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引领未来、守正创新:科技革命重塑工程教育新结构丨IFIE2022·分论坛三

发布时间:2022-12-0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制造业是我国的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我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同时我国制造业总体上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许多产业面临工程师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等问题。要探索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师培养体系,必须努力建设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教育部、中国工程院会商会议上强调,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从工程教育大国向工程教育强国迈进,培育壮大战略科技力量,要深化对工程教育、职业教育自身规律性认识,提升教师知识结构和实践能力,优化升级教育教学方案,培养更多更高质量的卓越工程师和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我国拥有世界最大的工程教育规模,培养造就更多卓越工程师和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是推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必然选择,对于建设教育强国、服务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2022年12月14-15日,第九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将隆重召开。本届论坛聚焦“融通·融合·融汇一加快构建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格局”主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加快构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教育体系,推进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

分论坛三以“引领未来、守正创新——科技革命重塑工程教育新结构”为核心议题,聚焦面向工程创新的跨学科集成平台搭建,工程实践引领的人才培养模式重构,为新时代中国工程教育改革发展探索新路。重点以面向工程科技创新的跨学科平台建设为主旨报告、结合工程实践引领的人才培养模式重构的创新案例,与专家学者共同探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新路径,展望未来教育的新形态。

面向工程创新的跨学科平台建设

分论坛将邀请高校分享通过机制创新、平台建设,实现工程教育办学方式从学科专业单一性和独立性向学科大类交叉、校企深度融合模式转变的探索与实践。基于大学与行业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实践,分享构建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两交叉四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卓越工程人才新模式,建设面向未来、学科交叉、产教融合的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新高地,介绍培养新时代卓越工程师的实践经验。

工程实践引领人才培养模式重构

分论坛将邀请学校与企业分享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变革实践,以产教融合推动从重视理论传授向重视工程创新能力的转变。分享目标引领、创新驱动、平台赋能的工程教育实践与探索,从职教本科视角分享“三性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与工程教育实践,介绍面向新工科的多维耦合工程实训体系研究,以及科技助力创新型产业人才培养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