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新时代校园规划设计引领者:王文胜丨系列报道⑭

发布时间:2022-08-0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走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我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校园面貌也焕然一新,校园已成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重要基地。

我国设计师在校园的规划设计中,扎根中国大地,传承创新优秀文化,融合创新理念,设计了大量高品质校园,获得师生赞誉。他们的校园规划设计实践及理念更引领着新时代校园规划方向。

今日为您介绍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副总建筑师王文胜。


个人介绍


王文胜,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副总建筑师,建筑三院院长,教授级高工,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注册城市规划师,上海建筑学会文教建筑专业会员会副主任。

王文胜长期专注于文化、教育建筑设计领域。大学校园规划代表作品,如: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南开大学津南新校区、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复旦大学枫林校区、福耀科技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南京农业大学新校区、上海科技大学新校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松江校区、华东政法大学松江校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新校区、四川轻化工大学(自贡)东部新城校区、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新校区、山西师范大学新校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新校区、云南民族大学呈贡新校区等。教育建筑代表作品,如: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上海音乐学院零陵路校区新建教学区和音乐创作与实践基地设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未来城新校区图书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楼、安徽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楼、温州肯恩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葛和凯楼)、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现代交通工程中心、江南大学医学大楼、安徽艺术学院音乐楼、上海科技大学新校区·国际交流中心、河北工业大学北辰校区图书馆等。


学术观点

大学校园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坚持因地制宜、城校互动、开放共享、多元复合的规划理念;大学校园规划应当坚持以人为本,关注人的学习、生活的体验,将人文底蕴、人文关怀、人文精神融入校园设计之中,建设具有人文特色的校园;校园建筑坚持集约化发展,空间开放灵活、复合共享,以促进师生交流、学科交叉和跨学科融合;关注人、建筑、环境的健康,营造安全、舒适、健康、公平、包容的校园建筑;坚持绿色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校园,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绿色生态、低碳可持续的韧性校园。



个人荣誉

个人获中国建筑学会第五届青年建筑师奖,上海市杰出中青年建筑师。

项目获得香港建筑师学会两岸四地建筑设计大奖金奖1项,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银奖1项,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4项,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3项,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大奖1项(2009-2019);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41项,其中一、二等奖21项;项目获省部级奖80项,其中一等奖31项。发表专业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个人专著1部。


代表作品

校园规划

教育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