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首批“新时代匠心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优秀案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2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要积极发展职业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路径。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为中国制造强筋壮骨,为中国品牌凝神铸魂,是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深入挖掘匠心文化精神内核,实现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构建匠心文化与新时代应用型人才培养融通机制,对于发挥高校立德树人作用,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加快地方高校改革创新,推动中国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充分展示近年来应用型本科高校、职业院校等单位在职业教育文化自信研究和卓越匠心传承方面的优秀成果,宣传推介各单位的先进办学经验或成功做法,教育部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现面向各单位征集首批“新时代匠心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优秀案例,入选案例将在第三届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期间集中展示,并择优出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内容要求

1.代表性。深入挖掘匠心文化精神内核,从思想引领、文化培育与实践助推三个维度全面彰显职教领域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2.创新性。从劳动精神、科学精神、创造精神等方面展现文化育人如何创造“匠人、匠心、匠艺”的良好职教文化生态,能充分体现新时代卓越匠心的创新创造过程。

3.针对性。以理论联系现实,有针对性地呈现创新模式和人才培养机制,形式上尽可能丰富、完善。

4.精确性。用数据说话,图片清晰,引用的资料、数字,涉及的单位部门名称(一般要求全称)、人物姓名、职务职称等均应准确无误。

二、体例要求

1.匠心文化传承创新研究。近一年承担或发表的研究课题、成果,主办、承办或参与的相关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在“两个结合”、文化“两创”、匠心文化、工匠精神等方面的研究与思考。

2.实践探索。包括但不限于在体制机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围绕新时代匠心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探索。

3.育人成效。包括但不限于已取得的主要成绩、创新经验及模式等。

4.工作展望。包括但不限于面向未来的匠心文化挖掘与办学实践的思考探索等。

三、形式要求

1.以word电子文档形式呈现,要求语言流畅,内容详实,图文并茂,字数控制在5000字以内。

2.提供切合主题的图片原图,每张图片配20字以内的文字说明。

3.同时,各单位也可提供视频素材。视频素材要能够切实反映主题,突出匠心文化与职业教育的深度结合。包括但不限于实践教学过程、教学成果展示、技艺技巧等。视频将择优在第三届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进行展示。

(1)视频时长控制在5~8分钟(视频需移动硬盘存储或可网上传输)。

(2)视频技术要求:

·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P;

·格式:mov或mp4;

·压缩编码:H.264或H.265;

·压缩码流:恒定20M;

·视频界面比例为:16:9;

·视频配解说和字幕,音量符合播出要求。

(3)视频标签需要注明名称、送审单位、样片长度、联系人以及联系方式。

四、应用推广

1.形成“卓越匠心传承和职业教育文化”案例集和视频,在第三届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上进行展示,后续会择优进行公开出版。

2.分类分批在中心官网、教育之弦公众号以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文化自信工作委员会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推广。

五、其他事项

请于2021年12月31日前将文字、图片与视频压缩打包发送至jasoullee@163.com,主题标注为“案例名称+投稿单位+联系人”。中心将组织专家遴选并反馈修改意见。

联系人:李嘉硕,010-66093467。

附件:“新时代匠心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优秀案例体例示例.docx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21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