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实验 > 未来学校探索实验
成都推行“未来学校” 2020年初建智慧教育体系

发布时间:2016-01-05                               来源:国际在线



图解成都市教育信息化发展任务

      国际在线四川频道报道:11月20日,成都市教育局召开《成都市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成都市教育局将扎实推进“未来学校”试点,到2020年,成都市将初步构建“智慧教育体系”,教育信息化整体水平达到“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目标。
    三个全面覆盖 四个整体提升
     《规划》明确了以“三通两平台”建设为重要抓手,扎实推进“未来学校”试点,实现全域成都数字校园环境、数字教育资源、信息管理服务的三个“全面覆盖”;进一步推动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学生信息素养、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水平、信息化管理和领导水平等四个“整体提升”,初步构建开放、共享、交互、协作的成都智慧教育体系的发展任务。
     到2020年,成都市将确立全面建成人人可享有优质教育资源的信息化学习环境,全面实现课堂教学模式与教育教学评价的深刻变革,全面达成信息技术与教育行政与学校管理的深度融合的发展目标;并实现教育信息化整体水平达到“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目标,对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支撑与引领作用充分显现。


图解成都市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六大重点工程

    六大重点工程 独具成都特色
      成都市教育局信息化推进办公室处长曾晶介绍,《规划》确定了六大重点工程,即实施教育信息化基础能力提升工程、城乡师生信息素养同步提升工程、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工程、信息化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工程、教育信息化国际合作工程、教育治理能力信息化工程,明确成都教育信息化发展定位和具体实施任务,形成具有成都特色的教育信息化发展道路。
    据了解,近年来,成都教育信息化水平取得长足进展。作为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成都正在实施“宽带成都”和“智慧成都”工程。《规划》的制订和实施,将有力增强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成为“智慧成都”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字校园计划”成为《规划》一大亮点

    未来学校抢先看——
    关键词:多种终端设备 自主/个性化学习

    成都的未来学校究竟有哪些特别之处?国际在线四川频道记者了解到,在教育信息化基础能力提升工程建设方面,成都市将推进城乡学校数字校园建设,加强教学终端建设,使学生能够随时、随地、按需使用多种终端设备进行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和泛在学习。
    到2015年,生机比将由现在的8:1达到 6:1,师机比达到 1:1,互动教学设备、学科教学工具和多媒体教学系统软件将配备到所有教室和功能室。
    关键词:数字校园 各类学校/城乡双网覆盖
     “数字校园计划”成为《规划》一大亮点。未来成都市将实现数字校园应用环境全面覆盖。到2015年,成都市城乡各级各类学校实现有线/无线双网覆盖;30%的学校基本完成数字校园建设,数字化基础环境基本形成。到2017  年,60%的学校基本完成数字校园建设;建成一批特色信息化学科实验室和创新探究实验室。到 2020  年,各级各类学校均完成数字校园建设;教师和学生能够方便地使用各种信息化设施和资源开展教育教学。

图解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工程

    关键词:教学模式变革 电子书包/微课程/智能信息传输
    同时,成都市将扎实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积极推进电子书包、微课程、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创新实践;此外,还将开展线上线下有机衔接的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推进数字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等资源创新应用,探索建设学生网络互动社区。
    到2015 年,探索开展云课堂、电子书包、移动学习、在线学习等创新教学模式。到 2017 年,力争建成 100  门职业教育特色资源,探索实施学生跨校、跨专业选课和课程认证。到 2020 年,远程网络教学、3D  立体视觉、虚拟仿真、自适应学习、智能信息传输、智能机器人等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现深度融合。
    关键词:市民终身学习 城乡共享资源/优质网校
     据了解,成都市将探索建设市民终身学习支持系统,推进“成都数字学校”建设,提高市民数字化学习意识,推进线上线下各类学习经历和成果互认;同时建设成都教育资源共享交换信息平台,加大区(市)县之间的信息化互动交流;建成3   所左右在全国具有较高影响力的优质网校,大力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此外,还将着力培养一大批农村信息化骨干教师。到2020年,成都市大多数教师能够创造性的对数字化工具及资源进行整合,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创造性。

图解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三级目标

    关键词:教育大数据平台 电子学生证/数字化互动
    曾晶介绍,未来,成都还将建立学生个人成长数据库,实施“成都市电子学生证”项目,建立学生电子身份识别与数据关联机制。实现学生电子学籍、学生安全、心理发育与体质体能数据、学业成绩等方面信息的自动归集,建立学生电子档案和成长数据分析报告制度。
    同时,建立教育与社会互动机制。加强教育系统门户网站建设;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数字化互动平台,建设包括文本、课件、图像、音像等在内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资源库,为全市师生及家长提供在线服务。
关键词:国际合作 全球伙伴计划
     “教育信息化国际合作工程”显示,成都市将实施“全球伙伴计划”。运用信息技术支持深化各类国际交流活动,组织大、中、小学生与国外友好学校学生结成成长伙伴,开展跨地区项目合作学习。同时,实施教师能力提升国际合作计划,拓展与国际组织、知名信息技术企业的合作渠道,提高教师专业视野和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并建立国际教育改革动态跟踪机制,加强对国际组织和发达国家教育政策、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动态收集工作,努力使成都教育与世界教育改革发展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