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实验 > 未来学校探索实验
昆山市5所学校建成“未来教室” 互动学习更有趣

发布时间:2016-01-05                               来源:昆山日报



    教室里不见粉笔、黑板;学生们的教材不再是沉重的书本,而是轻便的平板电脑;学生对着手中的平板电脑圈圈点点,上传答题,老师当场批改,正确率多少一目了然。这是记者在青阳港学校未来教室看到的情景(如图)。记者从昆山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昆山市青阳港学校、娄江实验学校、二中、玉峰实验学校和培本实验小学5所学校的师生率先尝鲜这样高大上的现代化教学形式。

    “接下来,请同学们用各自喜欢的颜色创作一幅画。当天上午9点半,在青阳港学校的未来教室里,英语老师李莉的话音刚落,三(4)班的学生们便熟练地操作着手中的平板电脑,王羽涵没用几分钟就完成了一个帽子。在互动展示时,李老师在平板上点击王羽涵的头像,画的帽子就显现在教室的屏幕上。根据这个帽子的填色,李老师向学生讲解每个颜色的英语表达。随后,李老师还通过《认识动物与颜色》、《变色龙盼盼》等课件,从发音、拼写、词义解释等多方面巩固“blue”“red”等一系列颜色单词及其应用。

    据了解,未来教室的布局和传统课堂完全不同:讲台前方原有的黑板变成了160英寸的智能电子屏幕,所有学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教室上方安装了3个高清摄像头和8个拾音话筒,可对整个教学过程进行录像或直播。课桌也不是常规的长方形,而是六边形,方便学生成组讨论。青阳港学校教技主任孙柄表示,在未来教室里,老师可以将各类学习课件发送到每一位学生手中的平板电脑中,视频、音频、图片等多种形式的课件和习题,可以让学生用自己感兴趣的方式学习,并且参与互动,实时点评。

    昆山市从去年开始积极打造优质智慧教育工程,筹建未来教室。目前,5所中小学已建成投用,昆山中学、淞南小学正在筹建中。“‘未来教室基于丰富的数字教学资源和云平台,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个性化学习、自主学习、探究性学习、协作性学习等新型教学模式,在增强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参与度的同时,也让学生在学习方式、学习进度等方面获得一定的自主权。”昆山市教育局教技室相关负责人说。(丁燕/ 顾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