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优秀!“千校万剧”青少年安全教育系列创新成果荣获第七届管理科学奖

发布时间:2020-09-2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9月27日上午,“2020年中国管理科学大会暨第七届管理科学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应急管理部宣教中心、北京东方核芯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申请的“千校万剧”青少年安全教育系列创新成果获得管理科学奖专项奖(促进奖)。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管理科学奖”通过对我国管理科学研究、管理实践,以及在管理科学推广普及工作中做出卓越贡献的机构、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展示其优秀成果和精神风貌,以调动广大管理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我国管理科学的发展及应用,进一步发挥管理科学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千校万剧”青少年安全教育系列创新成果

“千校万剧”青少年安全教育系列创新成果作为“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的重要产出,在推广、普及、服务、深化过程中,寓学于趣、寓教于乐,积极推动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好地宣传校园安全文化,增强学校安全意识,提升全体青少年的安全素养。

目前,“千校万剧”青少年安全教育系列创新成果已形成了涵盖电影、微电影、舞台剧、电视节目、科普图书等立体化青少年安全教育文化延展体系,现已完成64部“百校百剧”安全教育舞台情景剧、l部获奖安全教育电影《妈妈你真棒》、6堂“云上话安全”和“生命加油站”网络课堂、1本《百校百剧安全教育绘画读本》和国家标准《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服务规范》。

“千校万剧”系列成果介绍

1.国内首创中小学生安全教育舞台情景剧“千校万剧”及“千校万剧”项目推广

“百校百剧”是由海淀区教育两委牵头,以海淀区近200所中小学为主开展的国内首个“安全文化+减灾教育+亲身参与”的安全教育创新模式。经过3年的发展,“百校百剧”逐步推广到北京市多个区县及四川雅安、河北雄安等地,中英文剧目多次参加联合国国际防灾减灾日活动及国际青少年夏令营活动。2019年11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等单位启动全国中小学“千校万剧”项目,著名演员杜江担任“千校万剧”形象大使。“千校万剧”鼓励广大师生、家长、公安干警、交警、消防员、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等积极参与剧目的表演,期望汇集一批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的安全教育优秀活动成果,普及中小学安全教育知识,使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高师生的安全应急水平,培育中小学校园安全文化氛围,并积极探索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2.国内首部青少年安全教育电影《妈妈你真棒》

3月29日,国内首部校园安全教育电影《妈妈你真棒》在腾讯视频首播公映。这部电影是从“百校百剧”多部精彩剧目中孵化出来的校园安全教育电影,是安全教育走出课堂的有益探索,从空间和形式上进一步拓宽了青少年安全教育的维度,对中小学生及其家长提高安全意识、学会自救与互救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影片在90分钟内,展现了消防安全、野外求生、交通安全、医疗急救等应对知识和应急技巧,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

3.国内首个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系列网络课堂“云上话安全”和“生命加油站”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教育”战略部署,东方核芯力联动应急管理各部门,推出安全教育系列网络课堂“云上话安全”和“生命加油站”。网络课堂通过多种互动方式提升同学们安全教育学习兴趣、检验学习效果。该系列网络课堂已经被22个省(直辖市)近千所中小学校师生组织网络观看。

4.中小学生亲自参与创作的图书《百校百剧安全教育绘画读本》

图书以“百校百剧”剧目中的安全知识点为基础,180多名中小学师生亲手将各种安全知识点画出来后进行编辑出版。《绘画读本》在2019年11月荣获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全国应急管理科普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一等奖。

5.国家标准《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服务规范》

在以上系列创新成果的基础上,通过对青少年安全教育系列创新成果实践总结,东方核芯力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参与国家标准《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服务规范》的起草工作。国标已于2020年3月31日发布,并于2020年9月1日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