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数智引领规划变革——以“十四五”规划为基点 构建数智治理生态丨IFIE2020

发布时间:2020-09-2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0月15日-17日,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将于河南省驻马店市召开。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会议指导精神,本次论坛将设立【数智治理——“十四五”规划与数智治理体系】分论坛,与高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等专家代表共商数智治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建设。

彰显“头雁效应”人工智能引领科技革命、产业革命与教育革命交融汇聚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指出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持续不断地强化各方面创新,以改革创新的内生动力,推动我国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2019年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的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上,陈宝生部长在演讲中指出,人工智能是实现教育生态重构的有效手段,相关技术在教育中的深度广泛应用,将彻底改变教育的时空场景和供给水平,将实现信息共享、数据融通、业务协同、智能服务,推动教育整体运作流程改变,使规模化前提下的个性化和多样化教育成为可能,进而构建一种新的灵活、开放、终身的个性化教育生态体系。在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人工智能进一步彰显“头雁效应”,引领科技革命、产业革命与教育革命交融汇聚,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5G网络等战略性新兴技术呈集群式突破,并被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公共事务管理等社会治理领域,这一重大变革加速了社会治理的数字化转型进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我们抓住人工智能发展的机遇,让创新为治理赋能,使我们的治理理念、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更好满足人的全面发展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加快打造人工智能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中国方案。

【数智治理——“十四五”规划与数智治理体系】分论坛广聚政产学研用等各方领军人才,大师荟萃、百家建言,来自一流大学的学者名师、本科院校的变革推动者、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的领军企业、人工智能技术前沿性实验室等代表,共话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数智治理的应有形态,运用“智能+”技术集群构建数智治理场景,启迪和碰撞技术革命、信息革命、数据革命、社会治理革命,为社会治理提供新的思路和思考。

以“智”图“治”:人工智能开辟社会治理新格局

未来十年,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10年。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积聚力量,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给全球发展和人类生产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要抓住这个重大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分论坛主题报告环节,《人工智能战略与社会治理》报告将阐述在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探索“人工智能+”社会治理模式,探讨“技术+制度”双轮驱动的治理综合解决方案,提升社会治理服务水平和治理效率。

南京大学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副所长、南京大学中德HPI研究院副院长、大数据人工智能专家王崇骏将做《从数字化到数智化:AI赋能的新型智慧城市浅谈》报告,聚焦在互联网与物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其对各个行业的渗透应用,以及人们每天沉浸的物理信息融合的当代,如何使信息技术与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并共同发生作用,促使城市更加智慧的运行,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数字化与数智化技术成为重要的选型技术。该报告将扼要介绍AI驱动的数智治理技术及其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数据驱动智能 决策科学引领社会服务

近年来,人工智能展示巨大力量,重塑市场、公共部门、国家安全领域和更广泛的社会,人工智能大幅拓宽了治理体系的延展面。在创新案例分享环节,三盟科技智能应用研究院院长、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人工智能专委会副理事长、美国拓拉思Toolots公司董事、Frost数据资本高级顾问魏广平将做《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赋能教育变革创新 - 教育大脑》报告,阐述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AR/VR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南京云创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中国大数据应用联盟人工智能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人工智能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命题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云计算专家指导组组长刘鹏将做《人工智能与智慧决策实践》报告,该报告将观察生活与生产方式的巨变,展现人工智能“忽如一夜春雨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生动场景。从AlphaGo到GPT-3,分析人工智能在近5年的两个里程碑,并介绍人工智能在智慧决策的实践,包括平安城市、智能交通、智慧医疗和智能教育等,用耳目一新的前沿应用为与会嘉宾奉上科技盛宴。

灯塔引领 创想未来50年智能社会

数往知来,数智治理带来社会治理新变局。人工智能将进一步推动以“网络化治理”为特色的治理体系完善,推动各行各业加速向智能化跃升,让各类智能成果在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从而不断改变生产生活关系,进一步提升与智能社会相匹配、以“网络化治理”为特色的治理能力。面向人工智能系列技术描绘出的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广阔前景,面向数据驱动引领的社会服务方式形式的巨大转变,面向智慧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生态圈建设的迫切要求——论坛对话会将邀请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人工智能专委会、中宏网、广州福斯特科技有限公司等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从共建虚实合一的学习空间、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智慧校园整体规划和建设、社会数字化转型与舆情分析、人工智能在国际领域的应用等角度阐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技术优化智慧决策实践,释放信息化治理平台潜能,推动治理数据整合,消除信息共享障碍,提升治理智能化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在本届论坛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发布《智慧决策系统课题研究计划》,并联合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发布《智慧学习工场供应链——“5G+8K+酷开+智雨”视显课程体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