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成果上新丨信息化解决方案,给中小学实践教育评价领域带来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0-09-2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开拓实践,全面发展。实践教育与实践活动是学生教育成长过程中的关键环节,有助于锻炼学生动手能力,激发学生创新精神,拉近与社会的距离,实现学以致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践教育具备形式多样、内容多变、时间不定、地点分散的特点,这些特点增大了实践评价的难度,降低了实践评价结果的信度与效度。基于此深圳市前海触点成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实际调研,结合最新的实践教育指导文件要求开发了“中小学实践教育评价信息化解决方案”,在迭代完善的基础上于向中心进行了汇报,并申请参与“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

未来学校研究院依据相关标准,运用云端会议技术召开了线上测评与论证会议,整个会议严格按照相关会议议程执行,经过申报单位汇报演示、质询交流、内部评议,测评与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小学实践教育评价信息化解决方案”在记录学生实践成果及过程上有了突破,最终该成果顺利通过了测评与论证,成为首个针对青少年实践教育评价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

合理实践 精准评价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深入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国家颁布了《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等多项指导文件,在综合实践课程性质与基本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活动方式、课程的规划与实施、课程管理与保障等方面做出了详细指导与说明,为学校开展综合实践课程指明了方向。

综合实践课程评价可实现对学生实践的诊断与监控,正确的评价结果可对学生形成激励与引导,并为教学提供参照,有助于综合实践课程实现良性发展。综合实践评价应坚持评价的方向性、指导性、客观性、公正性等原则,并做到如下几点:

突出发展导向。坚持学生成长导向,通过对学生成长过程的观察、记录、分析,促进学校及教师把握学生的成长规律,了解学生的个性与特长,不断激发学生的潜能,为更好地促进学生成长提供依据。

做好写实记录。教师要指导学生客观记录参与活动的具体情况,包括活动主题、持续时间、所承担的角色、任务分工及完成情况等,及时填写活动记录单,并收集相关事实材料,如活动现场照片、作品、研究报告、实践单位证明等。活动记录、事实材料要真实、有据可查,为综合实践活动评价提供必要基础。

建立档案袋。在活动过程中,教师要指导学生分类整理、遴选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活动记录、典型事实材料以及其他有关资料,编排、汇总、归档,形成每一个学生的综合实践活动档案袋,并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开展科学评价。原则上每学期末,教师要依据课程目标和档案袋,结合平时对学生活动情况的观察,对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水平进行科学分析,写出有关综合实践活动情况的评语,引导学生扬长避短,明确努力方向。

专评:成果在中小学生实践教育评价领域有一定突破

为了全面客观的对成果进行评审,本次会议邀请了教育一线教师、高校教授组建了测评与论证专家组,专家组成员对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均有深入的了解与研究,对当前实践教育评价的瓶颈有清晰的认识。在云端测评与论证会议现场,申报单位从成果概述、方案、设计、系统、试点、发展几个角度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在此基础上经过专家组质询交流、内部研讨,测评与论证专家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学生物学》杂志执行主编,中国教育学会生物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主任、副秘书长解凯彬教授在汇总各位专家意见建议及投票结果的基础上,形成了最终意见:“中小学实践教育评价信息化解决方案”在理解当前实践教育政策的基础上,综合应用了5G、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借助过程、成果的数字化记录在中小学实践教育评价领域有了一定突破。但是应进一步细化评价指标,并打通指标、记录、观测点,实现精准评价;同时应注意对学生个性行为及个性结果的记录,注重差异化数据的采集与分析。

先进技术推进综合实践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果充分利用了数字化信息技术,通过云端平台的顶层设计与建设部署,打通了实践教育的审批、管理、记录、评价、存档环节,可通过手机快速接入系统进行记录与评价,方便快捷,实现了教师工作量的减少与工作难度的降低。

多维度评价全面记录成长历程。成果将评价工作由教师转向了学生本人、家长、学校教师、实践教师和同学五方,同时实现了结果性评价向过程性评价的转变,有助于丰富评价的维度,全面记录学生的成长历程。

加快创新 共赢未来

未来学校研究院将持续开展“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引导社会力量加大资源投入,开展创新探索,积极投身基础教育改革实践。欢迎同道者深度了解并积极申报重大创新成果测评与论证项目,加快创新,共赢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