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高级研修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1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各有关单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产教融合重大改革任务。2019年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为服务国家产教融合战略布局,聚焦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平台载体建设,落实《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推动建设一批高质量实训基地的要求,发挥实训基地建设对推进产教融合改革的基础性、牵引性作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于近期组织开展第1—3期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高级研修班。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二、承办单位

智慧学习工场研究院

犀浦智能系统有限公司

吉林省林田远达形象集团有限公司

三、研修主题

实训基地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核心环节,是终身学习技术技能“加油站”,技术技能成长的“赋能场”,各级各类学校能力本位人才培养的“中转站”。本次研修,主要围绕实训基地建设的理论研究、创新要素与内涵特征、体制机制与运营模式等维度,就如何开展高质量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的建设展进行深入研讨,引导广大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相关企业把握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建设契机,以实训基地建设为切口,深化推动产教融合。

四、研修形式

研修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见附件1、2)

(一)线上部分

线上研修部分,主要内容为“实训基地建设系列课程模块”,内容涵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内涵特征、建设路径、运营管理机制、数字化赋能、双师型队伍建设、实训基地与双创、人才培养生态圈和案例分享等模块,包含14节课、28课时。通过线上部分学习,深入了解实训基地建设的内涵与外延,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理解实训基地作为产教融合重要载体的特征,为线下研修内容奠定学习基础。

(二)线下部分

邀请国内相关专家名师、优秀实训基地建设代表亲临现场,以专家授课、参观考察、研学交流和经验分享为路径,延伸和拓展线上研修内容。线下研修更加注重互动性、专业性、拓展性,针对理论现场研习,针对案例现场剖析,针对学员个性定制,系统破解高质量实训基地构建的“密码”。

1.专题授课。邀请专家学者围绕主题作系列专题报告。

2.参观考察。组织学员参观考察海尔集团、一汽红旗、中车长春轨道公司等企业,以及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动画学院等高校。

3.研学交流。围绕培训主题和专题报告,开展专题研讨,经验交流,以深化对实训基地建设相关政策、理论及经验的认识,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改革。

4.经验分享。交流实训基地建设的工作思路,组织介绍和交流学校办学管理经验,优秀案例有机会纳入“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优秀案例集”中。

五、时间地点

第一期,培训地点:吉林,7月下旬。

第二、三期,培训地点:上海,7月下旬。

(具体报到时间、地点、行车路线及日程安排将于开班前一周通知)

六、培训对象

本次培训面向高校、企业中实训基地的管理者、建设者和一线教师。其中,第一期侧重场景体验与案例研讨式研修,不限参与对象;第二期培训主要面向实训基地的领导者和管理者;第三期主要面向实训基地的教师等一线管理与运营者。

七、研修报名

1.研修费用(线上线下合计)

个人学员8650元/人/期,集团用户4.9万元/家/期。

个人学员:报名成功后,学员将获得在线学习账号,每个账号可供5人同时在线学习,在线研修课程模块为“实训基地建设系列课程”。在线学习账号有效期自报名成功起,至开班后一个月止。

集团用户:报名成功后,集团用户将获得在线学习账号,每个账号不限制在线学习人数,每期报名成功的集团用户在线研修课程“实训基地建设系列课程”的基础上,可从另外三个研修模块中任选其一进行学习,三个模块包括8个系列、94课时(详见附件2)。集团用户每期可派3人前往参加线下研修。在线学习账号有效期自报名成功起,至开班后一个月止。

2.请有意向参加培训的单位或个人,于7月24日前,将培训费汇至智慧学习工场研究院(国育智擎)账户,汇款请注明报名人、单位名称和汇款用途(标注: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高级研修班),并在报名回执(见附件3)中准确填写发票抬头及纳税人识别号。

汇款账户信息

账户名称:北京国育智擎科技有限公司

汇款账号:11050171520000000100

开 户 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百子湾路支行

3.每期研修班仅限45人,名额有限,以报名先后为序,额满为止。请报名人员于7月24日前将报名回执(见附件3)发送至邮箱cjrhgc@csdp.edu.cn

八、其他事项

本次研修,食宿统一安排。报到时间、地点、行车路线及日程安排将于开班前一周通知。

联系人:

张景胤 010-66093471(第一期)

徐梦阳 010-66093465(第二、三期)

张闳肆 18310270876

报名咨询请扫码进入微信群,咨询工作人员。

     

附件1-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专题线上培训课表.docx

附件2-在线学习课程模块介绍.docx

附件3-报名回执.docx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20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