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青年特色学习交流平台--“新锐--每周‘100’”活动第四讲启动

发布时间:2020-06-2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面对高校校园规划建设的新趋势,结合新时代高校发展的新要求,以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核心,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以智慧、绿色、健康理念为指引,以提升校园规划建设水平为着力点,从学校事业规划、学科布局出发,引领校园规划建设新方向,全力打造“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 

随着教育形态变革、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大学校园生态也悄然发生变化,作为“社会凝聚器”的新型校园模式应运而生。6月19日下午,“新锐--每周‘100’”第四场交流活动在中心4G会议室举行,活动围绕如何建设让学习、生活、生命更美好的大学,如何打造一个集社会交往、功能拓展于一体,人与教学、科研、生活、环境高度融合的新型校园等主题内容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中心员工及“智课堂”用户以现场和远程互动的方式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上,中心投资与建设处李睿同志做了“康复大学(筹)校园规划设计理念及方案介绍”的报告。从新型校园的发展现状出发,以西湖大学、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为例,生动展示了新型校园建设的规划布局。重点分享了康复大学校园规划设计理念并结合短视频介绍了“一带一核多组团”的康复大学校园总体规划方案的立体图景。

立足 “社会凝聚器”,李睿同志阐释了新型大学的四点变化:一是在教学方面,教学方式由正统转向自由,学习形式由集体转向个人,教师发挥作用由指导转向引导;二是科研方面,更加注重构建学科生态体系,更加注重搭建集成科研平台,促进资源共享,产学研用高度结合;三是生活方面,学生更期待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丰富多彩的文化圈子,更加注重个性化需求;四是环境方面,高校更追求文化认同,希望创造记忆片段,这都对新时代校园规划提出了新的要求。

报告结束后,中心相关处室负责人组织参会者进行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把树立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服务教育改革创新为使命,勇当排头兵,持续推动建设全球教育创新,推动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建设。

(通讯员 魏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