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心2020上半年度 “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申报院校答辩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6-2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申报院校远程答辩

6月18日,中心2020上半年度“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申报答辩会顺利举办。此次答辩会采用远程答辩形式,共有9所院校参与远程答辩,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原教育部“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协作组副组长、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信息工程学院原院长王万森,工业与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原校长武马群,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修全担任此次答辩评审专家。

答辩会上,各申报院校从基础配套条件、人才培养目标、学院建设规划、行业应用创新点及与地方产业的结合方向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专家组在资源引入、课程建设、师资培养、校企合作教学体制机制等方面对院校项目建设方案进行了点评,并从人才培养定位和学科建设方向等层面,对学校的整体发展提出了建议。

下一步,中心将按照“自主申报、校企对接、方案优化”的程序,综合考虑学校发展现状、项目交付能力及专家审核意见,统筹兼顾项目地域分布、学校类型及专业领域的整体布局,进行项目申报及答辩程序。

“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是中心联合达内教育集团2018年发起的人工智能教育创新项目。项目面向高等院校提供创新人才培养方案,推进高校在原有基础上拓宽人工智能专业教育内容,形成“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和专业+人工智能复核人才”的培养模式;为合作院校建设人工智能教学体验中心,满足学生对人工智能最新应用实践的教学实验;提供共建共管教研队伍、共修人才培养方案、共建教学场景等可持续服务体系,持续与院校共同进行人才培养,全方位保障院校进行人工智能人才的体系化培养。

截至2019年11月,经过三次项目申报及答辩,目前已经确定81所项目建设院校,其中本科院校40所,高职院校41所。现已在浙江财经大学、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红河学院、枣庄学院、汕尾职业技术学院等20余所高校完成了阶段性建设。本次项目申报答辩结果将于近日公布。

(通讯员 魏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