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心与国家电网综能服务集团全面推进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2020-05-2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近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心主任陈锋、国网综能服务集团董事长任伟理参加会议。双方将在智慧校园能效评价体系、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清洁取暖进校园活动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构建现代校园能源互联网,建设清洁低碳、智能高效的新型校园能源体系,打造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

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将为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提供10亿资金支持。中教能源研究院与国网综能服务集团签署落地实施合作协议。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表示,绿色学校建设是践行国家绿色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对教育创新、人才培养具有重大意义。中心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绿色发展战略要求,推进绿色学校创建,推动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设立研究型机构中教能源研究院,全面推进教育系统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国网综能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的龙头企业,技术领先、资金雄厚、管理先进。双方围绕绿色学校创建行动,可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能源数据、节能减排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将为中国绿色学校建设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国网综能服务集团董事长任伟理指出,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将携手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中教能源研究院共同推进“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提升校园综合能效水平,发挥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科技开发、规划设计、投资建设、运行维护等方面的优势和经验,为打造绿色校园、智慧校园、平安校园提供更好地服务。

双方合作基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或独立或联合其他部委,相继印发了《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等文件。广泛宣传推广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节约用水、节水型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建立完善绿色生活的相关政策和管理制度,推动绿色消费,促进绿色发展。2019年1月,教育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决定共同开展“清洁取暖进校园活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进一步提高部分学校取暖保障和清洁化水平,改善办学条件。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国网综能服务集团积极响应相关政策文件活动,决定共同开展“校园综合能源服务发展行动计划”。双方以创建绿色学校为终极目标,在计划伊始即搭建起校园综合能源服务的“四梁八柱”,为校园综合能源服务发展奠定夯实的基础。

“四梁”——纲领建设行动

加强品牌建设提升企业市场影响力。双方将实施“校园综合能源服务”品牌建设计划,让“校园综合能源服务”品牌在教育系统内更有竞争力及认可度,打造以教育系统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公共机构能源运行管理领域品牌企业,提升企业市场影响力。

双方将对品牌进行规划、设计、宣传、管理,并对“校园综合能源服务”的所有接触者,包括用户、渠道、合作伙伴、媒体,甚至竞争对手进行整合,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完整及可控的产业生态。

开展理论研究完善产品体系及技术路线。理论研究是双方在校园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双方将完美贴合教育系统综合能源服务特性,持续研发教育系统综合能源服务产品体系和技术路线。

2020年,双方将邀请社会各级各类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畅谈校园综合能源服务发展计划,同期成立虚拟的综合能源服务发展联盟。在此基础上,激发社会企业的积极性,吸引社会资金对理论研究的投入,让绿色校园课题基金能够正向发展,对综合能源服务品牌形成技术支撑。

深挖人才培养筹建“校园综合能源服务大学。人才是行业发展的核心,人才的缺失是现行校园综合能源服务发展缓慢的症结所在。双方将构建校园综合能源服务人才培养体系,筹建“校园综合能源服务大学”,为校园综合能源服务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撑和服务。

双方将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已有的智慧学习工场为技术支撑,以部属高校继教学院为依托,以人社部的结果认定为证书,成立一家分布式“校园综合能源服务”大学,将全国校园综合能源服务项目作为实践场景,打造不少于1万人次规模的培训平台。

汇集能源数据建设教育系统能源智慧管控平台。双方将研发教育系统能源智慧管控平台,采用“中央平台-用户云平台”的两层架构,用户云平台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技术,实现综合能源物联网智能管控,让能耗计量与设备管控的融合,构建以能源数据分析输出为核心的能源管控系统,通过对各类能耗的精细计量与动态管控,建立完备的运维管理体系,实现能源管理工作的精细化、智能化、安全化;中央平台汇集校园综合能源大数据来为校园能源使用策略提供数据服务,同时将根据校园综合能源大数据编制教育系统能源白皮书,为未来的校园能源规划提供数据支持。

“八柱”——落地实施行动

落实和推动“绿色学校共同创建行动”。2020年4月3日,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的通知》,提出了绿色学校创建通用性指标。

双方将与各省教育厅、发改委、机关事务管理局等机构相互联合,针对各省教育系统不同的发展情况,配合各省教育机构制定相适宜的地方政策。

开发已申报的教育系统能效领跑建设项目。2016年7月19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印发《关于实施能效领跑者示范建设试点的通知》文件,启动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搭建校园节能改造项目服务平台,旨在以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等方式,对学校用能系统进行全面综合改造,打造能效领跑标杆学校。2018年10月,为响应学校实施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的需求,承载项目实施工作,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及部分高校,共同设立中教能源研究院,全面开展实施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

中教能源研究院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指导下,服务于国内各级各类学校校园节能项目规划与建设的全过程,同时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引领全国校园能源管理新技术、新模式的发展。至今,累计收到220所学校的申报表,覆盖25个省份,698个项目,投资规模达62亿元。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前期将投入10亿元,对已申报的教育系统能效领跑建设项目进行深度开发。

落实和推动“未来试验学校”计划。2020年4月9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未来学校研究院等多家机构联合发布了《“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发展指南1.0》(以下简称《指南》)。

《指南》提出,新一代学习空间是“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学习场景重构的主要载体,依靠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新技术,利用智能设备资源衔接现实空间与虚拟空间,满足多维学习场景、多样化学习方式和多方面教学功能。中心将与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合作,积极推进“未来学校”试验区的学习空间建设工作。

落实和推进“清洁供暖进校园”活动。2019年1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进一步提高部分学校取暖保障和清洁化水平,改善办学条件,教育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决定共同开展“清洁取暖进校园活动”。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配合国网综能服务集团,推动各地教育行政机构制定相应政策,共同推进“清洁供暖进校园”活动,打造校园清洁、高效、绿色的用能环境,提升校园整体用能水平。

组织和实施“校园高效制冷替代行动”。2020年1月6日,空调新能效国标GB21455《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正式公布,意味着现有的低能效、高耗电的定频空调和变频3级能效产品都将面临淘汰。

值此之际,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与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共同开展“校园高效制冷替代行动”,通过为学校提供校园综合能源服务,将空调一次性采购变更为服务项目,对校园空调设备进行改装,改善师生校园生活环境,提升校园能效水平。

组织和实施“校园光环境提升工程”。2018年9月,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八部委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要求教室光环境必须达到国家规定健康卫生标准。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与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共同开展“校园光环境提升工程”,通过为学校提供校园综合能源服务,调整光学路径和照明灯具在照明场所中的分布,使指定区域的光分布达到均匀而不刺眼,保护学生视力。

开发校园能源托管的标准体系。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将依托于教育系统能源智慧管控平台的数据收集,完善校园综合能源服务托管解决方案。基本实现综合能源服务行业发展的阶段性跨越,基本扫清工程实施过程中的技术障碍和商务障碍,让综合能源服务成为社会能源行业的主流业务模式。

双方将联合华北电力大学、河海大学等一批具有能源相关专业的知名院校,以横向课题研究为切入点,委托高校开展校园综合能源托管的实践课题研究。实践课题研究形成标准后,将在绿色学校创建行动及校园综合能源数据平台实施推进。

学校配电系统的升级。从九十年代至今,校园电气设备经过30年的长期使用,大部分都存在着安全隐患、高耗能或不能满足智能化设备管控需求的问题,亟需更换或升级。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配合国网综能服务集团为学校提供配电系统升级服务,通过为学校提供校园综合能源服务,保障师生在校用电安全。

守望互助,共襄盛举。值此“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规划之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守望互助,全方位深入探索各项合作机制,打造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加快进度完成绿色学校创建行动,积极推动“十四五”能源规划在校园领域内的稳定落地,为中国“十四五”计划增添一幅完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