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心基层党组织融合式发展这一年③第三党支部:红色党建锻造绿色发展铁军

发布时间:2020-03-03                               来源: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发展的重要特征和历史使命,必须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关键,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为新时代发展高质量提供思想指导、价值引领和政治保证。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中心在服务教育改革创新过程中,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教育改革创新,中心第三党支部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把政治建设放在支部建设首位,把思想建设作为支部的基础性建设,统筹抓好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不断深度融合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提升支部党员同志理论能力、业务能力、管理能力、实践能力,争做环境育人的排头兵。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中心第三党支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时组织学习中央编印的《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规定书目,系统研学教育部编印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书籍。按照中心党总支部要求,及时组织开展“教育报国守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立德树人担使命,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建强基层党组织”、扶贫等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按照主题教育方案,第三党支部坚持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推动广泛学。组织党员同步收听收看陈宝生部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聚焦“教育报国守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立德树人担使命,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建强基层党组织”三个专题进行领学和交流学习体会。认真聆听中心领导关于“中美战略竞争态势与我们的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环境育人的排头兵”“坚守初心为教育改革发展做贡献”等专题党课。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教育部直属机关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施意见》,成立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三学习小组。

实施支部党员能力提升工程,加强“红色+绿色”双色教育工作

中心第三党支部实施以提升理论能力、业务能力、管理能力、实践能力为主要内容的“第三党支部党员能力提升工程”,旨在进一步提升党员职工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打造“奋进支部”。

坚定红色:常温经典,砥砺前行

读经典就是学历史、学政治、学胸怀和学方法,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支部全面整顿活动,第三党支部组织开展理论知识学习系列活动——常学常新《毛泽东选集》经典名篇读书会,在系列活动中,支部党员同志沉下心去读,带着感情去读,充满敬意去读,分享了《毛泽东选集》中《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国红色政权发生和存在的原因》《共产党员在民族战争中的模范作用》《纪念白求恩》《反对本本主义》《矛盾论》等经典名篇的阅读心得和学习体会,再次感受了经典名篇的价值和力量,给人启发、让人受益、令人鼓舞。通过开展读书会,让党员同志在“读经典”中不忘初心,在“学思想”中牢记使命。

发展绿色:创新引领,服务国家战略

绿色发展的理念,教育改革创新,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新的机遇和挑战,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第三党支部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开展雄安大学数字图书馆、中小学厕所革命、雄安新区教育服务设施、绿色学校创建等系列重大专项研究,服务国家战略。同时,以知识成果产出为导向,进一步完善知识成果体系,开展《“校园电影院线”建筑建设标准》《健康校园评价标准》编制等工作,组织编写并出版《新时代高校优秀校园规划图集》(上、下)《新时代高校优秀博物馆建筑图集》。

弘扬本色:服务教育行业,服务学校发展

第三党支部坚持扎根中国大地,立足时代,面向未来,探寻高等教育特别是校园规划建设发展之路,实施以产品为核心的经营战略打造系列咨询服务解决方案,构建校园规划建设服务体系,服务教育行业,服务学校发展。

凝聚特色:搭建平台,谋求共识

谋求共识、凝心聚力是党的优良传统,中心第三党支部在与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的中央美术学院、柏睿数据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大数据与美”主题党日活动中夯实党性修养根基;在赴利亚德集团开展“守初心、担使命”主题活动中加强党性养成;联合第四党支部开展“一线之声”活动、组织支部观看“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等强化党性淬炼;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绿色智慧校园调研等活动中接受党性熏陶。

此外,第三党支部在组织第十五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绿色校园”分论坛和以“文化自信 传承创新”为主题举办第四届中国绿色校园发展研讨会活动中,以活动为契机,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认真检视反思问题,加强宣传推广,树立绿色校园品牌,努力推动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取得新突破。

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根据《关于开好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和中心《关于开好中心各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要求,第三党支部坚持做到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组织党员同志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要求,对照“18个是否”,结合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查摆自身在理论学习、党性修养、干事创业方面还存在的问题并制定整改措施。

制定《“一核心、双教育、四提升”支部工作法》,以绿色发展为核心、开展绿色校园相关工作为主的特点设计,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员群众成长与推动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提升党员群众的综合能力,为实现教育改革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人才储备。

以最大的决心和最大的努力迎接2020年

2020年,中心第三党支部将继续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改革创新工作总方向,坚持服务中心职能使命总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统筹做好支部党的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锤炼自己,争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绿色发展铁军,为实现教育改革创新及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校园提供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