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教育发展规划
中心首批“未来学校实验区”落地佛山

发布时间:2019-04-0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下将佛山建设为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宜居宜业宜创新的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更高质量的民生幸福城市的战略定位,4月3日,中心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政府举行未来学校实验区战略合作框架意向书签约仪式,共同筹建“未来学校实验区”,并开展系列提升区域教育的未来学校实验项目。中心主任陈锋,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顾耀辉,南海区副区长冼富兰,佛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检查组组长张宝健等出席签约仪式。

陈锋主任表示,当前产业升级、科技革命和全球化带来挑战对推动我国教育改革创新提出更高要求,南海区成为中心全国首批基础教育领域“未来学校实验区”恰逢其时。深入理解未来学校需从以下四方面开展: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未来学校应进一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促进0-18岁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对接国家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二是研究和引导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需求,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是未来学校关注的核心点;三是面对新技术革命的挑战,学习和创新的空间和可能性将大大增加,原有教师、学生的二维关系将被教师、人工智能和学生的三维关系取代,学习形态和学校形态将产生巨大影响。未来学校将跨越传统边界,利用信息技术强化师生思维的互动与碰撞,让人智慧发展;四是学习方式的剧变性、复杂性、综合性和阶段性将对教育行政部门、一线教育管理者、教师提出巨大挑战,未来学校的校长需要开拓视野、提高见识,具有创新能力和挖掘资源的能力以应对教育的深刻变革。

作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和广东省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创建试点,南海区长期以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擦亮“品质教育、学在南海”的南海教育品牌。

会上,顾耀辉表示,南海区各镇街、各部门将积极谋划未来学校实验项目,建立机制、整合资源,迅速有力推进未来学校实验区建设,加快推动南海教育高质量发展。

双方表示,未来将共同携手做好面向未来和学校布局的规划,抓紧建设公共教育平台,以项目为抓手推动教育改革创新。

(通讯员 潘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