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一期项目评估
厦门华厦学院:打造产教融合超级平台 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6-11-2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1月18日,由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秘书长闫舒静、中兴通讯教育合作中心总经理姜善永组成的专家评估小组赴厦门华厦学院开展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入校评估。

专家组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实地考察和师生座谈等方式,实地考察了厦门华厦学院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建设、专业综合改革以及转型发展等工作进展情况。

厦门华厦学院ICT学院院长陈明明表示,学校高度重视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建设,围绕智慧教育建立了产教融合生态科技圈,不断探索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深度融合模式。学校联合中兴通讯共同开发了“三对接、双主线”的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了“六位一体”的多元育人管理模式和360度职场评估体系,立体化保障学生向准职业人的转变。学校联合厦门大学教师和中兴通讯工程师共同组建了通信系统工程、大数据、应用型人才培养、信息化课程四个教科研项目组,申报了多项省市教科研项目与横向课题,共同服务ICT产业链发展。

厦门华厦学院副校长陈民伟表示,学校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建设符合福建自贸区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学校下一步将以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为标杆,不断打造产教融合超级平台,探索新型本科院校产教融合体制与机制,加强与其他试点高校的协同创新。

专家组肯定了厦门华厦学院在基地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成效,建议学校从五个方面继续推进项目。一是要加强与企业在创新创业层面的深度合作,通过指导与管理使其规范化、体系化,最终内化为科研实践的一部分。二是要加强教育方法创新,积极探索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三是要建立教学过程质量监控体系,保障评估的公平性与全面性。四是要不断完善双师型队伍建设,探索系统的工程师培养方案,形成准工程师认证制度。五是要继续完善基地作为学校通讯领域通识课程开发中心的职能,通过与企业合作形成多层次的课程体系,服务全校人才培养工作。

                                (责任编辑:徐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