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陈锋主任为榆林学院转型发展专题定制研修班学员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6-07-2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7月18日上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为榆林学院转型发展专题定制研修班作了“迎接‘大舰’时代来临”的专题报告。

  陈锋提出了“大舰”战略——建立学科专业集群超级平台的理念,并从“大舰”战略提出的时代背景、主要特征和如何实施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陈锋通过分析国家“十三五”规划的主要特征,指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是实现经济增长模式从以物力资本投资为主向以人力资本投资为主的结构性转变,在这个过程中教育处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高等教育服务支撑现代化建设的使命和地位将更加凸显。与此同时,高等教育也面临着深刻挑战,其自身发展处在一个重大的阶段性转变过程中,高等教育的层次、类型、学科专业结构、区域发展等结构性矛盾尖锐突出,唯有加快改革才是唯一出路。

  陈锋强调,“大舰”战略就是要打造有竞争力的学科专业集群超级平台,这是经济新常态下高等教育为适应技术革命、产业革命和社会变革作出的战略选择。高等教育结构调整,不仅是加减法,更是乘除法,乘法是学科和专业间要建立相互的立体支撑,培养复合、交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除法就是要聚焦,集中力量在一个点上取得突破。提高教育质量,要摒弃小舢板思维,转到建造“大舰”的战略思维上来,大舰和小舢板的核心区别在于大舰是知识、技术、人才、装备高度集成的平台,具备先进基础设施、前沿知识与技术、高水平复合型团队。“大舰”战略将决定竞争格局,未来竞争不是由规模或学科专业数量决定的,而是由学科专业集群是否具备竞争优势决定的。竞争优势可以从学科专业集群在技术创新中的地位、与其他高校的比较优势、相对中小微企业的优势等三个角度来衡量。“大舰”战略大投入对应大产出,是转型高校必须作出的战略选择。

  陈锋强调,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职业发展对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需求增加,高校要把握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趋势,调整学科专业结构,从以学科为导向转向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建立有竞争力的学科专业集群超级平台,创新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落实到人才培养流程中,更好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多样化发展服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转型。

  (责任编辑:左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