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牟延林为榆林学院转型发展专题定制研修班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6-07-2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7月18日下午,重庆市教委原副主任牟延林为榆林学院转型发展专题定制研修班作了“顺应高校转型的国家战略,提升地方大学的发展质量”的专题报告。

  牟延林以高校转型发展的背景为切入点,系统阐述了提升大学发展质量的现实背景、重点、途径、自我评价体系等问题。牟延林指出,国家鼓励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实则是鼓励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的优秀大学生。作为普通本科院校,应该适应转型趋势,以学生需求为出发点,为行业产业服务,转变办学形态。牟延林认为,普通高校可以通过转型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真正担负起对学生、教师、教育的责任。牟延林在分析目前大学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建议高校应办“平凡”教育,要按照职业规律、教学规律培养人才,不仅关注“百里挑一”的优秀学生,还要关注“百分之一”的弱势群体,办学要让学生满意、家长放心,要满足社会对大学的需求。牟延林强调,提升大学发展质量的重点是从学科复合的角度提高学科质量,从产业需求的角度提高专业质量,从提高学习者能力的角度提高课程质量,从人力资源的角度提高师资质量,从大学应有水平的角度提高科研质量,从理念、制度、领导团队、财力、物力的角度提高保障质量。要从大学的定位与相关方的“需求符合度”、领导团队达成“符合度”所具备的“决策准确度”、教职员工对校方决策的“理解与配合度”、相关部门对校方决策的“执行程度”、资源配置对决策执行的“保障程度”、大学内部质量体系对大学定位的“有效程度”、大学定位的“风险度”、大学持续发展与变化的社会需求的“适合度”、利益相关方对大学发展的“满意度”、培育个性鲜明的大学“美誉度”等十个方面进行自我评价。

  榆林学院党委书记高延龙表示,牟延林的报告具有启发性,今后学院在顺应转型发展过程中将始终注重提升发展质量,始终坚守大学的目标价值,坚持质量立校、人才立校,关注学生的创新意识、社会责任、实践能力培养,力争把人才培养方案注入每位教职员工心中。

  (责任编辑:乔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