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心党总支赴国家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中国历代绘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凝聚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力量,3月24日下午,中心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赴国家博物馆参观“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李平,中心党总支专职副书记易辉明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展览分为“薪火相传 代代守护”“千古丹青 寰宇共宝”“创新转化 无界之境”三大版块,共收录中国绘画藏品12405件(套),多元、生动地展现了赫赫先秦、大汉雄风、盛唐气象、典雅宋韵和元明清风采。这不仅是国内藏品与流散在世界各地的中国绘画“国宝”的一次重要团聚,更是实证中华文明发展历程及辉煌成就的生动写照。


以图鉴史,传承千年历史文脉,感悟千古笔墨神韵。大家驻足观看,完全沉浸其中与古人对话。当看到“收藏于英、法、德、美、日的各文化机构”等字样,“落后就要挨打”“吾辈当自强”的斗志油然而生;当听到张伯驹等一代知识分子为续写千古丹青中的家国情怀、传承中华文化传统中流淌的文化血脉而付出的拳拳之心,大家深感“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大家纷纷表示,展览是坚定文化自信的文化交响曲,是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韵味、中国气派的文化成果展,彰显了根植于中华大地上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历史自觉,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持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建设教育强国、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通讯员 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