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未来学校教学空间设计策略研究开题会在中心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未来学校形态变革和创新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上海市教育基建管理事务中心、上海高等教育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围绕未来学校的规划建设开展专题研究。9月21日上午,《未来学校教学空间设计策略研究》课题开题会在中心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开题会上,中心副主任邬国强对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基础教育新格局提出了五点体会。一是要深刻认识“十四五”阶段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要求,建设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适应技能中国建设需要的职业技术教育体系、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的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学校家庭社会协同的育人体系、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和大中小幼一体化的思政工作体系等八个教育体系,是我们教育事业发展的遵循。二是要准确把握未来学校的功能需求,主动向科技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使学习空间能够满足无障碍的包容性学习、基于问题的协作学习、自定进度的个性化学习和自驱动的终身学习。三是要统筹谋划未来学校的建设路径,注重通过研究新方法、新理念、新技术的应用与实践,不断丰富教学场景,推进学校教与学的全面升级,促进学校管理运行机制、学校教育体系的变革。四是要高度重视学校绿色发展理念,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提出“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系统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未来学校更应重视绿色发展,提升校园物理空间在全寿命期的资源节约、环境质量等性能,努力为师生提供安全、健康、适用和高效的学习及使用空间,建设对学生具有教育意义的健康校园、和谐校园。五是要加快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积极促进教育与数字信息环境相适应,构建更加多样、更具活力的教育生态,守住教育的初心,推进线上、线下教育相互融合,将信息技术融入教学活动中,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上海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蔚在讲话中指出,《上海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发展目标中提出到2025年,教育现代化全面深入推进,实现上海教育更加包容、更具活力、更大开放、更高品质发展,而其中重要一点就是优质教育服务供给丰富扩大,要涌现一批示范性学区集团和新优质特色学校,探索建设若干所适应新理念、应用新技术的“未来学校”。未来学校作为教育的重要组织形式和载体,需要在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相统一的意义上进行探索,本课题研究合乎国家发展的需求、合乎我国社会发展的目的、合乎我国教育现代化的愿景,对于支持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成具有重要意义。

课题组成员之一上海高等教育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璎琦在致辞中表示,本课题旨在以未来教育理念为核心,总结各类典型特色教学空间的设计需求和设计策略,以满足未来学校的教学需求,营造良好的建筑环境。通过各单位的通力合作,相信本课题的研究成果将会很好的服务于学校的建设,对未来学校教学空间建设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上海市教育基建管理事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顾满峰宣布《未来学校教学空间设计策略研究》课题正式开题并表示,本课题研究将聚焦学校绿色、智慧发展,以提升校园规划建设水平为目标,总结积累实践中的宝贵经验,进行开放创新的思考,以新载体承担新使命、新空间展示新内涵、新设计呈现新理念、新场景实现新理想,用充实的研究成果助力打造面向未来的新型校园空间典范。

课题组专家黄献明博士简要介绍了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及工作安排等内容,课题组部分成员、上海各区教育局领导、各区教育基建管理部门负责同志等参与了研讨交流。 

(通讯员 李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