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陈锋主任为第二期地方高校转型发展专题研讨班学员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5-11-1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1月10日上午,第二期地方高校转型发展专题研讨班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开班。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作专题报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秦昌威作培训动员,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丁晓东介绍了上海高校转型发展的经验,并指出上海目前已完成高等学校学科发展与优化布局规划工作。另外,上海的高校转型发展覆盖全市所有高校,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引入了政府主导、学校自主和社会评价机制。

  秦昌威副司长在培训动员中指出,推动地方普通本科高校转型发展是当前高等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引导部分高校向应用技术型转变;刘延东副总理也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加快推进地方高校转型。教育部举办地方高校转型发展专题研讨班,是推动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在于帮助高校解决转型过程中的理念和方法问题。下一步,教育部还将继续加大地方高校转型发展培训力度,进一步推动地方高校转型发展。

  陈锋主任作了题为“新常态与本专科教育改革”的专题报告。报告围绕经济新常态下的基本问题,从现代职教体系到现代教育体系、本科教育的发展趋向和本专科教育的价值创造流程等方面展开,全面深入地分析了在当前时代背景下,我国高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陈锋主任指出,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是突破经济、科技、教育体制性障碍的关键性改革途径,教育现代化的核心不是普及问题,而是质量问题。实现教育现代化必须建立现代教育体系。高等教育分类改革应以核心使命为分类基础,把价值贡献作为分类标准,实现创新和应用的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韩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