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产教融合项目质量调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7                               来源:教育部

各项目学校: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要求,准确反映新时代学校创新发展的新需求,掌握各高校参与产教融合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拟开展2022年产教融合项目质量调研工作。在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下,计划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本轮调研,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预期目标

(一)挖亮点——发掘项目院校实施产教融合项目的新亮做法,体现推动产教融合进一步升级的新方向和新作为。

(二)查问题——通过与项目院校的深入交流互动,了解项目实施情况,查找问题并推动解决问题,确保每个落地项目健康发展。

(三)强联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形式,开展新一轮调研工作,便于专家以及合作企业的广泛参与,给予项目院校多元化指导,增强中心与各落地院校间纽带联系。

(四)提质量——推动交付方质量标准与教育部新规接轨,健全项目质量保障体系。强化各方质量意识,从学校端、企业端已经形成的质量保障制度和措施中,总结经验,优化中心产教融合项目管理办法,形成保障项目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机制。

二、调研对象

大平台+、智慧学习工场及国际创新网络三个板块在运行项目。

三、调研内容

(一)项目建设方案的实施情况;

(二)项目管理运行机制的完善情况;

(三)项目推动下的学科专业集群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科研协同等工作情况;

(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的创新举措与成效;

(五)数字化推进情况。

四、调研安排

(一)信息收集。请各项目院校于2022年9月1日前,填写《产教融合项目实施情况调研表》(附件),并发送至邮箱liguangping@csdp.edu.cn。

(二)抽选调研。中心将根据项目院校提交《产教融合项目实施情况调研表》的情况,采用随机抽选的方式,确定调研院校。开展正式调研前,中心将向学校发出调研函,说明具体安排。

(三)调研流程

1.项目整体汇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项目院校领导就项目实施、机制完善等情况作整体介绍。

2.师生座谈(无专业合作的项目院校不设该环节,或只安排教师座谈)。由专家及中心工作人员,与3名左右教师、5名左右学生代表分组在线交流座谈。

3.集中交流。针对整体汇报及师生座谈环节情况,由专家分别反馈意见及建议,专家、学校、合作企业三方交流讨论。

五、成果使用

(一)调研中挖掘的创新案例在教育之弦进行宣传报道。

(二)调研中掌握的项目实施情况将及时反馈给项目实施企业,保障项目质量。

(三)与院校共同探讨服务新发展需求的创新做法,促进项目优化升级。

六、联系方式

李广平,010-66093467

附件:产教融合项目实施情况调研表.docx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22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