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新时代校园规划设计引领者: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兴钢丨系列报道⑩

发布时间:2022-05-24                               来源:教育部规建中心

走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我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校园面貌也焕然一新,校园已成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重要基地。

我国设计师在校园的规划设计中,扎根中国大地,传承创新优秀文化,融合创新理念,设计了大量高品质校园,获得师生赞誉。他们的校园规划设计实践及理念更引领着新时代校园规划方向。

今日为您介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李兴钢。


个人介绍


李兴钢,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大型复杂建筑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大学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建筑学设计导师,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大学兼职教授。


学术观点

长期从事大型复杂建筑设计研究与实践,创立了以“胜景几何”理论和“工程建筑学”方法为核心的当代大型复杂建筑设计理论、方法和技术体系,主持完成了以北京“双奥”主场馆为代表的多项国家重大工程设计项目——包括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及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等,其他代表作品包括天津大学新校区综合体育馆、元上都遗址博物馆、绩溪博物馆、唐山第三空间、首钢工舍等,引领和示范了当代大型复杂建筑创作实践的方向,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当代建筑创新体系。出版《胜景几何论稿》等专著11部,在《建筑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受邀参加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等国内外重要展览,并于北京举办“胜景几何”建筑个展。


个人荣誉

2016年被授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曾获”最美科技工作者“、2019年推动“北京创造”的科技领军人物“、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建筑师奖、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金奖、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北京奥运工程特等功臣、北京奥运会和冬奥会火炬手等荣誉。设计项目获国家奖13项,其中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体育与休闲建筑协会金奖1项、ArchDaily全球年度建筑大奖1项、亚洲建筑协会金奖1项;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金奖1项、银奖2项;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一等奖7项、二等奖5项;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大奖6项,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金奖3项、银奖3项,中国建筑设计奖8项;其他各类奖项二十余项。


代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