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心第二、三党支部联合开展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学习座谈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4-2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已由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于2022年4月20日修订通过,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的通知》要求,4月28日,中心第二、三党支部联合开展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学习座谈交流会。中心党总支部副书记、副主任邬国强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

会前,全体党员自学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收看教育部“介绍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有关情况”的新闻发布会图文直播,认真学习相关材料。

会上,全体党员就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进行学习交流,部分党员同志围绕职业教育法修订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作重点发言,并提出下一步落实的思路打算。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内容更加丰富,体系结构更加完备,进一步提升了职业教育的法律地位,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邬国强同志表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自1996年公布施行到今年修订完善,职业教育法明确了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法律地位,更加明确了政府、群团组织、行业组织、企业、教育机构等各方面在发展职业教育中的义务与责任,推进形成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完整通道,构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立交桥”。二是要把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的学习宣传,与中心主责主业相结合。一方面用统计研究服务教育决策,以教育事业统计数据为基础开展专题分析,另一方面在校园规划建设中强化对职业教育支持和保障,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需求相适应。三是继续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体同志要更加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增强工作的执行力,超前思考,积极作为,围绕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大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讯员 潘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