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8月上新!2021年全国教育统计工作启动,精品课程助力教育统计岗前专业化培训

发布时间:2021-07-2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实现教育统计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干部培训在革命摇篮井冈山举行。培训会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楼旭庆结合党史学习同全体学员分享学习感受和体会,明确提出要求大家要立足教育实际,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把办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作为学习的根本,不断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在教育统计战线走向深入。他还就统计督察反馈意见和教育部关于统计督察整改工作情况作了交流,结合抓好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强调以统计督察为契机,推动教育统计再上新台阶。最后针对今年的统计工作做出总动员和部署,要求大家务必要吃透弄懂调查表修订内容,确保熟练操作管理信息系统、学校(机构)代码管理信息系统,各级要做好逐级的培训和布置工作。

培训会期间,还专门围绕提升队伍基础能力建设,专题研讨今年培训工作。与会专家共同商讨利用在线培训高效、精准、面广、量大的特点开展统计培训。

2021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将于8月28日上线。

加快构建与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教育统计调查体系

“十四五”教育统计工作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加快构建与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教育统计调查体系,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为2035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教育统计将围绕八大体系,构建自身的教育统计调查体系,做到与教育事业中心工作有机衔接,与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同频共振,努力实现统计数据质量持续提高、统计制度方法科学健全、统计调查能力明显提高、统计分析服务优质高效、统计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统计法制监督纵深推进的目标。

全面落实整改工作,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求,教育部提出了下一阶段教育统计的努力方向。

一、在加强组织领导上下功夫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党对教育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整个教育战线的再学习、再贯彻、再落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将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教育一线。

二、在严格依法统计上下功夫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对《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研究,严格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严格教育统计调查项目的管理、按要求做好报备审批,健全教育统计各项制度,抓好《教育统计管理规定》的落实落地,切实履行好部门统计的法定职责。

三、在夯实各方责任上下功夫

坚决扛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关于防范和惩治教育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试行)》,建立“权责一致、分工合理、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教育统计体系,加强对统计调查项目执行的监督管理,带动各级教育部门、学校围绕统计工作开展系统性研究和常态化指导,形成教育统计工作的强大合力。

四、在提升数据质量上下功夫

牢牢守住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加大对教育统计工作的投入,特别是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确保统计数据源头质量;优化统计数据采集系统和技术支撑体系,加大实地调研、数据核查力度,构建覆盖全面、基础扎实、程序规范、责任明确的全流程数据质量控制体系,确保教育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五、在推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

加强对教育统计工作的顶层设计,谋划好“十四五”时期的教育统计工作,推进行政记录与统计数据的衔接、业务系统与统计系统的关联,加强教育统计信息化建设,逐步全面实现网络直报;丰富统计调查形式,在确保全面调查稳步推进的基础上,灵活开展抽样调查,不断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优质统计保障。

2021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改革创新主要体现在:

1.对原有统计调查体系结构做出调整

依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体部署,全面落实整改要求,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将今年基层调查表减少几十张,指标减少几百项。

2.全力做好网络直报工作

变革传统的数据填报和传输方式,应用新的统计信息系统,全面开展网络报送。工作更加便捷、高效,为今后其他专项统计工作整合在统一的采集平台上提供了方便。

3.全面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

落实国家统计局《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2021)》和《统计业务流程规范(2021)》,专门组织研究力量,建立健全国家教育统计全面质量控制体系,全面推进各地教育统计质量保证工作。

建立统计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制度

组织专家重新修订《教育统计工作指南》

计划选取4个省份开展数据质量实地核查

各地也要组织自查和市、县、校的核查

4.做好线上线下教育统计培训工作

据抽样调查显示,各级各类学校从事统计工作不满3年的占55%,兼职人员超过55%以上,从事教育统计的人员岗位变化比较快。为确保统计质量,对新入职或轮岗的统计人员必须实行先培训、后上岗。“十四五”期间将不断完善国家、省、市、县四级统计人员能力培训体系,加大培训力度,拓展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不断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让基层统计真正成为教育统计工作的“压舱石”。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委托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复旦大学开展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按照《统计法》有关要求保证每个统计人员岗前接受专业化培训。为培训今年统计工作的开展,在线培训平台将于8月28日开放,依托专家团队打造教育统计精品培训课程。

全新课程

2021年度教育事业统计调查制度解读

2021年度教育统计管理信息系统及学校(机构)代码管理信息系统讲解

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2020)

以上全新课程 8月28日同步开放

5.健全统计分析监测服务体系

紧扣教育事业发展主要目标,加强统计分析研究,发挥统计监测评价能力,更好服务领导决策,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多优质统计产品,不断提高统计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