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教育、学校规划建设 > 区域教育、 学校规划建设
“十四五”规划与产教融合专题培训来了,5大亮点,不容错过

发布时间:2020-11-0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次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立足大局,谋划长远,对2035年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主要目标、战略任务作出系统部署,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征程。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为更好发挥教育的引领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帮助应用型高校更好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把握战略方向,明确战略任务,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各项战略任务,服务应用型高校做好“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实施工作,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于近期组织召开系列应用型高校“十四五”规划与产教融合专题培训,五大亮点,不容错过!


亮点一:全方位解读“十四五”教育规划与2035远景目标

为更好发挥教育在应对世界百年变局和国家发展重要节点上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开启高等教育服务强国建设新征程,本次培训注重远近结合,将研判教育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趋势规律和深入分析教育在“十四五”时期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相结合,面向新发展格局谋划教育新结构,加快释放产教融合新动能。

培训议题:

▋ 面向未来30年的教育强国建设

▋ 教育“十四五”的历史方位与战略任务

▋ “十四五”规划理念、战略与方法

▋ “十四五”学科发展战略规划

▋ 面向“十四五”的产教融合载体建设与机制设计

▋ 数字化、智能化背景下应用型人才培养机遇与挑战

▋ 高等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 未来大学与教育新形态

▋ “十四五”时期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

▋ “十四五”应用型高校规划案例



亮点二:重磅嘉宾来袭,干货满满

本次培训立足“十四五”教育规划土壤,邀请到教育规划专家、院士科学家、高等教育专家、知名院校专家等重磅大咖,阵容强大,干货满满。(注:部分嘉宾为线上)

教育规划专家:

▋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 陈锋

▋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 张力

▋ 中山大学原校长 黄达人

▋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 高书国


院士科学家:

▋ 中国工程院院士  沈昌祥

▋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 薛其坤

▋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 钟志华

▋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詹启敏


高等教育专家: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部委员、重庆市教委原副主任 牟延林

▋ 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史秋衡

▋ 北京大学教授 郭建如

▋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所所长 孙诚


知名院校专家:

▋ 西交利物浦大学董事、执行校长 席酉民

▋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刘复兴

▋ 枣庄学院党委书记 曹胜强

▋ 常熟理工学院教授 顾永安


亮点三:工作坊+定制化咨询,因需而制

本次培训在专家授课基础上,将面向地方本科院校组织开展专家咨询工作坊,邀请4-5位专家为地方高校“十四五”规划开展2-3小时专题定制化咨询服务,精准把脉规划理念、内容要素,对高校规划的目标、学科布局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流程、应用型高校课程建设、应用型高校师资队伍、质量保障体系等开展一一研讨咨询,根据院校需求帮助院校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


亮点四:五天四夜精彩研讨,面对面深入研讨交流

本次培训周期为5天,期间将通过专家授课、小组研讨、闭门晚宴、调研参观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搭建学员与专家、学员与学员之间的交流平台,高频互动,对培训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关键点问题进行实时解读交流,对培训模块化的知识不断内化延伸,转化为高校制定“十四五”规划的解决方案。


亮点五:发布“十四五”知识创新工程,高效桥梁精准搭建

本次培训将发布“十四五”知识创新工程,推动校与校、校与企、校与园、校与城之间结成研究伙伴,对共性问题进行协同研究攻关,对需要相 互协同的问题建立联合规划小组,促进产、教、科、城 各个层面的规划有机衔接,构筑五步循环知识创新网络。

1. 规划院校/行业募集与遴选——根据院校规划编制任务,遴选一批复合条件的规划编制院校、研究单位名单。

2. 规划的系列性培训(课程、实操、交流会和规划沙龙)——入选的院校单位组成研究小组,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根据规划编制的最新任务对各研究小组进行培训,不定期组织编制工作讨论沙龙,交流、讨论、研究和解决编制工作中出现各种问题。

3.规划联合编制与推广——各院校单位在经过充分的培训、讨论、研究和验证后,联合编制部分规划内容形成体系,并以本院校作为示范,通过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专家评定审核通过后,利用中心和各合作伙伴平台在各院校示范推广。

4.规划工作的综合提升——在规划工作的落实过程中,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各院校单位建立反馈机制,及时应对突发问题和状况, 对规划工作顺利落地保驾护航。通过规划工作的综合提升,进一步扩大规划的影响力。

5.监测与评价体系——在编制工作过程中,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会设立检测机构和设计一套完整的评价体系,确保编制工作顺利进行。


相关说明

1.本次培训活动主办单位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承办单位为智慧学习工场研究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宁波工程学院、成都工业学院、中安汉唐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

2.本次培训面向高校的管理者与一线规划人员,每个学校限报3名。

3.各单位培训报名费用及专家咨询工作坊费用请联系工作人员或者添加微信咨询。

4.请有意向参加培训的单位,于11月10日前,将培训报名回执(见附件)发送至cjrhgc@csdp.edu.cn。

报名回执可登录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官网(www.csdp.edu.cn)下载。

5.最新培训课表请以后期更新推送的为准。

联系人:冯英华 010-66093483  15061999472



附件1-日程安排.docx

附件2-报名回执.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