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实验 > 未来学校探索实验
未来学校·智慧教室 提供教育改革新样板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凤凰网

昨天,青羊区所属的树德实验中学数学教师曾波,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第二届高质量课堂展示活动”中,所执教的《勾股定理》一课,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特等奖。据介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在杭州举办的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第二届高质量课堂展示活动”,旨在推动教育创新,提高中小学教育质量。

作为全国教育改革样板,我市青羊区派队参加了此次活动。与会专家对曾波执教的《勾股定理》一课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堂课“展示了青羊区的‘智慧教室’课堂成绩”。据介绍,“智慧教室”是青羊区构建“未来学校”的重要内容之一。

高科技进课堂“美”了学生

老师手指一点,问题便出现了学生手中的ipad上,学生回答完问题,点击反馈按键,每位学生的做题情况就出现在电子白板上;还有更高级的,通过网络,学生们在课堂上便能直接与国内外的专家学者面对面对话,畅谈观点看法;或者直接进入“云教学平台”,获取更多优质内容,进行自主探究学习。这种全新的教育方式,让学生直呼“好高级”。

这就是青羊区近年着力构建的“智慧课堂”。青羊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李泽亚说,青羊教育一直朝着“学有良教”的目标奋力进发,而“学有良教”的发展方向在“智慧教育”。他希望借助科技力量与信息技术促进教学变革与发展,通过“智慧教室”的教学环境和教学模式的研究,让课堂教学变得更生动、高效,让信息技术为个性化教学提供强力的支撑。

大数据时代需要“智慧教室”

青羊区在推进“未来学校”建设的过程中,始终将师资队伍的培养放在首位。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转变教师传统教育思想观念,努力培养再学习能力以及对未来教育的判断能力都显得迫不及待。

在青羊教育人看来,“教学科技与智慧教育趋势”、“智慧教室与智慧学校”、“创新教学模式、e化评量与诊断分析”、“网络智慧教室与一对一电子书包”等技术契合了未来学校发展的趋势以及教学科技的发展导向。而最为重要的是,教育科技已经将数据的采集、应用纳入到常规课堂之中,抢先一步迈入了“大数据”时代。

去年10月,青羊区曾派出部分干部教师,赴我国台湾地区探索“未来学校”运作方式。去年11月,青羊区教育局又牵手台湾科技公司建立了我国西南地区首个“智慧教室”。

据介绍,“智慧教室”是数字教室和未来教室的一种形式,是青羊教育推进未来学校建设的有效组成部分。通过“智慧教室”的教学环境和教学模式,不仅可以实现课堂多媒体互动、远程高清互动,还能够无缝导入云教学平台的优质内容,让课堂教学变得更简单、生动、高效,并实现全球范围内的教学互动、资源共享,为信息化、国际化、个性化教育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青羊校园将逐步全面信息化

青羊教育历来重视教育体制机制的创新,且一直处在成都教育改革创新的最前沿。该区在“未来学校”的建设与研究中,以教学方式的变革为切入口,通过实施“智慧教室”项目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介绍,青羊区“未来学校”建设计划中,不仅有泡桐树小学这样的知名窗口学校,也有双眼井小学这样的老牌社区小学。他们希望通过不同学校的充分试点,探索出不同发展阶段的学校的不同发展模式。

青羊区将教育局已经拟定了“未来学校”建设计划的下一步发展目标——他们将以“智慧教室”项目为切入点,继续深入推进“未来学校”的建设。随着试点项目的逐步推动,未来一段时间,青羊区将有更多的学校加入到这个行列中,共同探寻高端科技创新智慧教育之路,从而引领未来教育。

据了解,青羊区“未来学校”建设还将陆续引进智能访客系统、讯息发布系统、智能楼宇、基于云技术的数字化校园等智能化系统,以拓展现实校园的时间和空间维度,提升传统校园的运行效率,扩展传统校园的业务功能,实现教育过程的全面信息化,从而达到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的目的,为践行“学有良教、质量领先、办智慧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未来学校”到底啥模样?

无课本课堂 个别化进度 研究性学习

青羊区目前正在实施“未来学校”建设计划。他们秉承“智慧教育”理念,切实开展“未来学校”“智慧教室”探索,勇于承担大数据时代所带来的“未来学校”变革。

未来学校”到底是个啥模样?我们近日采访了青羊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李泽亚。他认为,“未来学校”应该是国际化、现代化的学校,起码应该具体呈现出“无课本”的数字化课堂,根据学生实际制定的个别化教育教学进度,而且更加突出研究性学习,重视学生素质养成教育。

无课本课堂

无课本课堂不是彻底废除纸质书本,只是以更多的信息科技为手段,使教学不断减少对课本有限信息资源的依赖,它将是“未来学校”对传统学校的一个重大突破,青羊教育将以“智慧教室”项目作为突破口,使学生的学习从纸质课本内容发展为云端资源,并整合评价e化、诊断e化、补救e化等功能。

个别化进度

为了更好地“因材施教”,在青羊教育“未来学校”试点切入点“智慧教室”项目中,将有大量针对学生个体的学习进展软硬件,它们将评估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并及时反馈给教师,学生还可通过IRS系统在课堂上通过按键记录自己的难点,课后通过任意电脑上网回放视频反复强化疑难点。教师通过数字化系统进行作业处理,及时掌握学生学习进展及学生的学习投入状况。

通过高科技辅助教学,教师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他们将以指引的方式和支持的方式来评估学生,并真正影响学生的学习方向。

研究性学习

在青羊的“未来学校”实施计划中,研究性的学习将是多元而有效的,它会使多学科课程得到及时有效的整合,从而培养学生探究知识的能力,使学校的课程与当前社会有更多、更紧密的联系。同时,对教育大数据的采集、分析、运用做到引领教育改革潮流。

据悉,近期青羊区教育局还将举办一次“东、中、西的来来学校课堂质量对决”,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