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心主任陈锋做客《职教中国》:新职业!新专业!新人才!职教如何助力新基建?

发布时间:2021-04-07                               来源:中国教育电视台

若问现在的热词,“新基建”一定榜上有名,从中央和各省都推出“新基建”清单。新基建火热带动人才需求激增,但是核心技术人才供不应求。作为离生产、服务一线最近的职业教育,应该如何打造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筑牢新基建发展的人才基石,助力新基建驶入发展“快车道”?面对不同区域、不同层次的不同要求,职业教育应该如何适应新基建发展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与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党委书记廖达海共同做客中国教育电视台《职教中国》,共话《新职业、新专业、新人才:职教助力新基建》,陈锋主任就相关话题进行了权威解读。

搭建人才成长平台 理顺人才培养机制。当前社会需求最大的应用型、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职业教育需大力培养数字蓝领,以就业为导向加强学生实践能力,新职业、新技能人才的培养要主动适应产业发展的需要。

学校专业建设 应主动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需要是不断变化的,在这个过程中,学校应主动适应,并调整学科和专业设置,加强应对新职业新岗位的专业需要,不断提高学生与时俱进的能力。

深化产教融合 加强产学研平台数字化建设。“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设“产教融合创新平台”,这是一个不断调整和适应的概念,要深入理解“创新”两大内涵,使其引领新时代教育、人才、产业、经济变革。实施工业数字化改造工程,建设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区。要推动以数字化深度连接产学研用,加快建立课程、教学、培训、研发的数字化共享平台系统。

发挥数字经济平台化效应 促进东中西协调发展。新基建开辟了一个新“跑道”,东中西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尤其为中西部提供了后来者居上的机会。各地学校都应该关注当地需求,发展相关产业。发展新基建,能够最大化发挥数字经济平台化的效应,最终促进东中西协调发展。

点击网址查看全集:https://mp.weixin.qq.com/s/wBvk7dpNnwURitwCX6Sp6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