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实验 > 未来学校探索实验
鄂西北地区首个“未来教室”在郧阳师专建成

发布时间:2016-01-05                               来源:《十堰晚报》

 教室里不见粉笔、黑板,而被电子双板代替;学生们上课无需携带教材和作业本,而是轻便的平板电脑或者手机;老师的板书或PPT一键发送到学生终端上,不用再记笔记;学生对着手中的移动终端圈圈点点,上传答题,老师当场批改,是对是错、正确率多少一目了然。这是近日记者在郧阳师专教师技能训练中心“未来教室”看到的情景。据了解,这也是鄂西北地区首个“未来教室”。

  “未来教室”的布局和传统课堂完全不同:讲台上,黑板变成了两块70寸的电子双板,可一边播放PPT,一边板书解析。双板内容可以互相补充和任意穿插,改变了传统的线性教学方式,方便教师对教学内容直观、生动的呈现。教室里安装了录播设备,可对整个教学过程进行录像或直播。课桌都是六边形分组搭配,可以配合讨论式、探究式教学模式拼接成不同的形状,提倡学习的自主性、探究性、合作性。

  不仅仅是在外观设备、学习空间上的变革,“未来教室”在智能技术和海量资源上有更强大的优势。基于电子双板的课堂教学平台可与多种移动终端互动,老师可以将课件和各类学习资料发送到每一位学生手上的移动终端,学生也可以通过终端答题、提问、讨论,与老师互动;教学平台还提供了K12教育中几乎所有学科的优质教学资源和教学辅助工具,不仅有文档,还有视频、音乐、动画等,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教学与智能技术相结合,整合多媒体学习环境,大大提高了教学的灵活性,能更好地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深入发展,基础教育领域将要实现“三通两平台”全覆盖,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模式也将得到根本性改变。我校师范类专业主要培养面向基础教育的教师,“未来教室”既是一个中小学虚拟仿真课堂,又是一个掌握信息技术的实训室,是师范生体验信息化条件下课堂教学的重要场所。(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