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坚定文化自信,弘扬卓越匠心丨系列报道③

发布时间:2021-01-1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破解集成电路产业领域人才短缺、人才技术技能储备不足的突出短板,推动建设以师生为中心、以育人为导向的绿色智慧新型校园,传承和弘扬职业教育文化,坚定中国职业教育类型和文化自信,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先后发起成立了微电子技术专业委员会、绿色智慧学校工作委员会、职业教育文化自信工作委员会,在2020年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过去一年,委员会有哪些成果和收获?“教育之弦”将为各位逐一介绍。今日推送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教育文化自信工作委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

职业教育是中国大国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为深入挖掘中国职业教育文化的历史底蕴、时代内涵和现实意义,唤醒职业教育文化自信,彰显职业教育文化特色,推进职业教育文化发展模式和业态创新,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成立职业教育文化自信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文自委),秘书处设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一年来,文自委围绕定位和服务宗旨,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以中华卓越匠心文化推动职业教育发展

2019年5月,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山东省教育厅、枣庄市人民政府承办,枣庄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协办的首届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在山东省枣庄市隆重召开。来自国内百余所高校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300余人集聚一堂,共同探讨以中华卓越匠心文化推动职教发展的模式路径。论坛确定将“科圣”墨子、“工匠祖师”鲁班故里---枣庄市作为论坛常设会址,发布了以时代共识汇聚社会担当,彰显文化自信新担当的《枣庄共识》,形成了一批在推进中国匠心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赋能新时代人才培养的理论和实践成果。

启动职业教育文化创新传承研究工作

为做好文自委成立筹备工作,2020年初筹备工作组围绕坚定职业教育类型自信、文化自信,践行新时代卓越匠心精神,推动一批院校、企业开展职业教育文化创新传承研究工作,挖掘职业教育文化创新载体,推动智能技术在职业教育文化传承创新中的应用,在规划中心“教育之弦”建设宣传发声阵地,挖掘整理优秀成果,为文自委的成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构筑职业教育文化自信交流平台

文自委坚持覆盖面广、代表性强、影响力大的原则,通过自愿报名、组织推荐及定向邀请等方式,吸纳文化教育相关单位、研究机构、行业企业等60家单位作为初始会员单位加入,并组建了由35名专家组成的专家指导委员会,作为本会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智库支持。


召开职业教育文化自信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

2020年11月5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教育文化自信委员会成立大会隆重召开。鲁昕会长,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枣庄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霍媛媛及相关政府机构、研究型高校、应用型高校、职业院校、研究机构、行业企业等会员单位代表出席大会。

熔铸卓越匠心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0年11月6日,“第二届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在山东省滕州市拉开帷幕,会议以“熔铸卓越匠心,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专设四个分会场,围绕中国职业教育博物馆及职业体验馆建设等重点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论坛突出职业教育类型自信的时代价值,突出以卓越匠心构筑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文化根源,突出卓越匠心文化育人的现实路径,突出以卓越匠心滋养新时代创新高地的中国方案,在首届论坛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系统的推进了职业教育的文化传承,文化传播,文化建设,以更广阔的视野,更系统的视角推进职业教育文化建设纳入国家文化建设体系,打造职业教育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文自委成立以来,在学会的领导和支持下,立足“坚定文化自信”,围绕‘十四五’新时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需求开展了多项工作。2021年,文自委将围绕完善联络协调机制、成立一批研究机构、研究一批重大课题、建好一个基地、做好典型经验与案例征集、推进职业教育文化传播与推广等六个方面开展重点工作,坚持职教领域与文化领域广泛结合,深入挖掘中国职业教育文化基因,做深做实职业教育文化自信的研究、传播、创新和实践工作,服务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科技强国、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等强国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