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动态
中心赴河北民族师范学院调研 策划推动数字中国“百校计划”

发布时间:2016-03-1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3月11日,中心产教融合组负责人刘志敏与中科曙光教育合作中心主任李凯、美国社区大学联盟中国事务代表郭雅琴等人赴河北民族师范学院调研,承德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相关领导参加调研会议。

  刘志敏一行介绍了中心与曙光集团共同策划的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项目的基本构想,提出了承德发展研究院成立及首场活动开展大数据产业论坛的总体设计,与会代表就创新中心建设和引入美国社区大学联盟大数据课程等具体事宜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心与曙光集团策划的数字中国“百校计划”,是在国内优选百所高校合作“高性能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项目,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由学校和企业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共同运营,实现产学研全方位合作,使科研创新与数据服务相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满足行业需求。在此过程中,中心将指导各方在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国际合作的基础上,通过引入先进课程、改造专业、构建认证体系、共建学院等方式培养数据工程师,提升高校科研能力,百校并网构建“超级运算及大数据应用协同创新网络”,实现运算能力输出与资源共享,渗透百个国家重点行业,提供全方位的数据服务。

  据悉,大数据产业是承德市下一步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点。中心通过深入调研,引入曙光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项目与美国社区大学联盟大数据先进课程体系,指导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建立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和大数据学院,使之成为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和应用服务的重要基地,服务承德经济和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刘光辉 张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