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教育扶贫行动派 我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10-1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助力全国52个未摘帽贫困县教育扶贫精准实施,提升教师数字化、信息化教学能力,9月27日至29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承办的高校(中职)教师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班在滇西应用技术大学顺利开班。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共有来自河北、甘肃、广西、贵州、云南、宁夏、新疆等近20个贫困县的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和中职学校教师代表及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教育扶贫实验项目等高校教师代表现场参加了培训,近3000余名教师远程参训。

一、智慧学习工场打造全新教育生态

在培训会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对产教融合政策的提出、形成及核心要义等内容进行了系统阐述,深刻解读了《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详细介绍了“智慧学习工场”的全新教育生态理念。他指出,产教融合的核心要义就是要构建以创新为核心的价值链,打造多元主体共融互生的开放平台,以集群化作为学科专业的发展模式,构建真实化、集成化场景的基础平台,建立人才科技信息诸多要素功能协同作用机制,以学习者自主学习为驱动,以价值创造作为核心评价标准,以创新生态的自我演进为发展态势,基于并促进编成结构和治理结构深度变革。智慧学习工场将顺应未来学校发展趋势,设置在任何一个产生知识和创新的场所,在传统大学和职业院校、科研机构和学术组织基础上,联合创新型企业、公共知识平台、人工智能和互联网平台,形成广泛连接体系。

二、教师信息化赋能教学模式升级

经世教育研究院院长谭方以产教融合视角下教育信息化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认为,以5G为代表的信息化技术已形成新的信息技术集群,成为产业升级、社会发展新的基础设施,也在教育技术条件供给侧和产业人才需求侧两方面改变着教育。教育技术条件的变化将带来教育模式的巨大变化,传统工业化时代教育模式是学科知识驱动,在线下课堂中学生进行被动学习;信息化时代教育模式是通过线上和线下一体化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通过问题和结果引导学生主动式学习,从学习方式、知识内容、教学资源、教学环境、教师角色转变等多方面进行变革。

云南师范大学信息学院张杰教授重点围绕课件设计与制作进行分享。他从元素呈现、版面设计、结构设计、导航设计、播放设计、技术要求等六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教学课件设计的基本策略和注意事项,以及如何用最简单便捷的方式实现这些设计。张杰教授认为,课件设计仅仅是一门技术,对广大老师来说重要的是教学内容的设计,要注重核心设计理念和整体设计观念,设计课件内容时要使学习者能够快速抓住表达的重点和要点,万不可因炫技而影响了教学内容本身的呈现,否则就是舍本逐末。制作课件要按照设计内容骨架、收集素材、模板设计、逐页制作、优化提升、浏览检查六个环节来进行设计,同时穿插各类课件实例分析问题所在,更直观和细致展示课件制作中的盲点和要点,分享课件设计所需元素资源的获取办法,以及课堂上灵活操控课件软件的一些辅助软件、实用工具和技能技巧。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系副主任况姗芸教授围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施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她提出,随着信息技术在教学环境中的广泛引用,正式学习与非正式学习相融合,真实情境学习与虚拟情境学习相融合,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促进学生深度学习。混合式教学推进了在“合适的”时间为“合适的”人采用“合适的”学习技术,为适应“合适的”学习风格而传递“合适的”技能。在设计混合式教学时,要深入研究包括案例呈现、设计问题、互动探究、归纳总结等环节,采用翻转课堂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方式进行设计,结合MOOC网络课程资源和SPOC学习方式,增强师生间、学生间互动性,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江南大学“互联网+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志强教授主要围绕微课的内涵与价值、微课基本设计、微课制作与开发三个角度展开讲解。他讲到,在教学活动设计时可遵循BOPPPS教学法流程来设计,即“导入、目标、前测、参与式学习、后测、结果”的流程实施教学活动,并以拍摄微课、录屏微课、动态微课三种方式具体呈现。如何打造高水平设计与开发微课,一是教学活动设计要包含导入、讲授、互动、评测等完整的教学活动结构,二是授课老师要语言精练、内容短小精干、能够吸引人,三是要采用多种媒体技术结合,四是具备一定的后期拍摄剪辑技术。 

三、现场学员交流实感

在交流环节,来自广西大化县教育局副局长蒙妮、云南兰坪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彭小东、新疆英吉沙县教育局信息化办公室主任阿布都艾尼·买买提敏、甘肃宕昌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电大包伟亮老师、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刘婷婷老师等学院代表分别发言,交流了学习心得。

其中,云南兰坪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彭小东表示,兰坪县作为我国52个贫困县之一,学校教师老龄化和教学方法陈旧等问题仍然严峻,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学校教师在面临网络线上教学时常常不知所措。因此,借助这次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提供的免费学习机会,学校全体教师通过直播方式集体学习了专家讲座内容,进一步提升了全校教师的信息化教育教学水平,未来将推进以控辍保学为根本,以教育扶贫为抓手,帮助贫困地区学生了解相关技术技能,加快推进实现脱贫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