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2020年高校基建系列培训班(第一期)在四川大学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3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从顶层设计角度建立更加有效的可持续发展新机制,统筹规划高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及校园建设,不断提升校园基本建设和发展质量,9月22日至—25日,由中心联合中教能源研究院共同举办的2020年高校基建系列培训班(第一期)在四川大学顺利开班。中心副主任邬国强、四川大学副校长候太平出席开班式。

中心副主任邬国强作题为《关于高校校园规划的思考》的专题报告。他结合学校与城市深度融合的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教、产教融合布局下的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教创新园区(西海岸校区)以及学科交叉融合新型布局下的西湖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教育基地、康复大学等多个经典案例详细阐述了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新趋势与校园形态的新发展变革。他强调加强顶层设计,做好“十四五”校园规划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战略导向作用,对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做好“十四五”校园规划建设工作要从深度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深刻把握新时代大学办学理念、“十四五”高校事业规划等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思考和把握,从而发挥引领作用,保障高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支撑国家战略的能力。

此次培训重点针对“十四五”高校事业发展规划、战略规划、校园规划、高校建筑面积指标测算以及景观文化设计,并结合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四川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等案例进行全面系统讲解。

9月25日上午,全体学员赴四川大学华西、江安校区进行现场教学活动。培训学员一致认为本次培训理论体系搭建完善,同时与实际有机结合,效果显著、收获颇丰,对下一步学校开展“十四五”校园规划及基建管理有很好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通讯员 李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