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链接2020!“大平台+"项目巡检调研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0-08-0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战略性选择和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由之路,已成为应用型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途径。

“大平台+”系列产教融合项目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引领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助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重要载体。2019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全面启动了“大平台+”系列产教融合项目质量巡检工作,按照“四个对照”标准,全方位、多角度了解项目实际运行情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推动各项目持续升级演化,为提升相关项目自我完善、自我演化能力,推动项目向“大平台+”不断迈进发挥了重要作用,挖掘了一批特色案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准确反映新时代学校创新发展的新需求,把脉各高校参与“大平台+”系列产教融合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深化“大平台+”战略共识的理解和认同,中心在总结2019年巡检工作基础上,联合专家团队进一步优化方案流程,并在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下,通过互联网平台,以线上形式启动新一轮质量巡检工作。

预期目标:

深入交流,全方位了解项目推进情况,认真查找问题,明晰优化方向,推动项目健康发展。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以线上形式开展新一轮巡检工作,调动各项目院校、项目专家及合作企业广泛参与,强化项目院校间互学互鉴、连接联动。

设置线上课程交流环节,推动联盟院校面向线上线下加强融合式教学,开展创新实验,积极探索新的教学形态,推进优质课程资源数字化建设。

挖掘一批项目院校推动项目向平台化深化演化的典型案例,在中心平台予以系列宣传。案例遴选着重围绕以下方向:产业学院、实训基地、混合所有制探索、线上线下融合教学,助力“新基建”背景下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构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举措。

完善项目质量保障体系。强化各方质量意识,从学校端、企业端已经形成的质量保障机制举措中总结经验,形成保障项目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机制。

巡检内容:

项目建设方案实施情况;项目管理及运行机制;以育人质量为主线,学科专业集群、实训基地、科研协同、社会服务等改革推进情况;

项目向平台化、生态化演进的举措与成效。

巡检对象:

“大平台+”系列产教融合项目落地院校(以2019年未被巡检院校为主)。

巡检流程:
材料准备。请各项目院校在收到通知后一周内提交项目自评报告(详见附件)、调查问卷及汇报PPT。自评报告和汇报PPT通过邮件发送到邮箱xiangmuxunjian@csdp.edu.cn,调查问卷通过线上形式开展。

召开线上巡检会议。项目整体情况交流。通过智课堂平台会议模式,项目院校相关领导就项目总体和进展情况作汇报交流。教师与学生座谈(无专业合作的项目院校不设该环节,或只安排教师座谈)。通过智课堂会议模式,巡检专家组与3名教师、5名学生代表开展分组在线座谈。线上课程展示。每校可指定一名教师或由企业教师和学校教师组成团队,采取单独或联合授课的形式,通过智课堂平台公开讲授一门线上直播课程。项目院校相关领导、教师及合作企业均可线上听课,中心组织专家开展线上点评。同时,直播课程将直接进入中心“链接2020”线上课程交流活动课程名单并参与评奖。意见交流反馈。巡检专家组就项目材料和实施情况进行现场交流并在会后形成书面反馈意见。

“宝藏教师”101来了!“链接2020”线上课程交流活动报名开启

推进项目深化演化。参照线上巡检情况及专家反馈意见,中心将就各产教融合“大平台+”落地项目总体和进展情况拟定指导意见,与各方合力,推动项目高质量发展。针对在巡检中各项目院校及项目实施方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心将适时组织专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研讨等形式开展集中辅导。

相关说明

巡检工作以线上形式为主,同时也将根据工作需要,推进部分院校以线下形式开展巡检调研。

本轮巡检线上调查问卷模块将主要面向三个方向开展调研:

一是项目负责人问卷调查。建议每个项目2名主要负责领导参与线上问卷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包括项目的校企协同机制、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行业应用情况以及后续建设思路。

二是项目教师问卷调查。建议每个项目3-4名教师(含1名企业教师)参加线上问卷调查。调查内容主要从教师维度就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行业应用情况以及后续建设思路方面开展问卷调查。

三是学生问卷调查。学生问卷将在国家大学生学情调查(NCSS)基本模块(包括个人信息与就业意向、学习能力模块、学习过程模块、学习收获模块、学校满意度和重要性程度模块、大学生活与德育模块)的基础上,增加产教融合项目模块(包括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协同机制、行业应用情况等内容)。为提升学情调查的覆盖面,建议项目院校在动员项目所在专业学生全体参与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参与调研的学生范围。

点击参与→关于学情调查,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巡检联系人:李广平,010—66093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