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一键激活中小学疫后教学——众智共创新地图!

发布时间:2020-07-2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艰苦努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复学复课有序推进。

疫后复学:

如何看待疫后「学习分化」?——激活学生自主学习状态。

老师如何面对新的教学挑战?——激活教师教研状态。

近日,呼应教学一线对教学激活问题的关注,聚焦疫后教学两大问题,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指导下,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未来学校研究院与教育生态变革学院再次共同发起共创活动——“中小学疫后教学激活地图”。广大教育工作者众智共创,积极探讨、提出了可支持学校落地行动的“通关密码”。

如何看待疫后「学习分化」?——激活学生自主学习状态。

关卡挑战:

疫后学习分化更甚,不少学生自控力、专注力下降,传统教学方式难以奏效;

分层/分组教学如何做好评估尚需探索,教师工作量增加是一大难题;

部分教师局限于单一学科思维和学段思维, 想象力和创造力有限;

部分教师自身的教学魅力状态、事业心状态和生命力状态尚待开发,对激活学生的影响力有限。

通关攻略:

老师如何面对新的教学挑战?——激活教师教研状态。

关卡挑战:

部分教师局限于教研组内,与其他教师横向交流的机会比较少;

部分教师局限于三尺讲台,对学校管理资源的挖掘利用能力较弱、缺少更大空间下的育人意识;

部分教师还不是终身学习者,综合素养和文化功底不足以跟上新时代的巨变;

部分学校教研活动时间短、形式单一,起不到众智激发的作用;教师参加专业培训的机会较少,培训学习的方式仍然是被动听大讲座,起不到开悟激活作用、起不到落地训练作用,培训后的转化效率极低。

通关攻略:

结合教研问题的现状,我们邀请了六位导师与校长分享了部分经验和精彩案例,进行提炼总结,产生的金句分享给大家,供各学校参考。

好的教学模式和策略需要有安全感的师生关系来落地;

知识本位是存量时代的思维方式,但是未来是面向增量的,知识永远学不完,良好的师生关系,同伴关系,以及正确的知识观会带领学生走向终身学习;

赋予学生选择权,增强学习掌控感;

教学重点不再是我能不能讲得更多,讲得更好,而是我能不能努力被学生允许,走进学生,帮助他创造性协调面向未来的诸多困境,能否走进学生内心会成为教师的硬本领之一;

学生需要更有趣、更高效的学习管理系统;老师需要从“有心无力”到“有工具有依靠”;

教育必须看见学生,聚焦学生,关系学生,在涌动的关系中生成各种鲜活的认知;

游戏化7大元素:世界地图、新手上路、角色技能树、武器装备、即时奖励、华丽失败、王者归来;游戏化教学管理:在非传统游戏场景,借鉴游戏元素,营造激励氛围,让学生取得确定的成功;

课程必须从预设思维走向生成思维,背后支撑的是教师必须从上帝视角走向关系视角。

活动通知发出后,最终邀请来自23个省市,近70所学校参与共创。活动期间,共产生1000+讨论,完成四次众智研讨,精心摘录共创金句、工作启发数十条,案例思维导图三例。思想碰撞仍在继续……

帮助教师重新认知教育规律,并运用到实际教学中,做到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知行合一”;

解决“知而不得”,理清“得而不知”;

思考教学现象蕴含的教育规律,用理论解析失败的教学问题。不断逼近教育现象的本质,强化对教育科学性的理解和应用;

对好的教学方法进行理论解析,让教师知道好教法所契合的教育规律,坚定教育科研的信心;

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中的三重体验式学习:结合关注主题,反思自己既有体验(个体经验);观摩倾听学习他人的体验,并从中汲取经验(同伴分享);围绕新的任务或要求,并在问题解决过程中相互合作并建构新的体验(团队学习);

疫情缓解后不能一了百了,回归故态,而是片刻也不能将息,“宜将剩勇追穷寇”,打好疫情缓解后的在线教育等创新实践的夯实入常仗、制度建设仗!胜势转化为胜局,战机绝不可错失。

英雄榜发布

以下学校投入大量精力,全程参与了各项活动,成功通关,为地图简报的产生做出了重要贡献。

由于篇幅有限,共创成果不能一一展现。我们已将疫后教学筹备地图活动的所有成果整理成活动简报,更多导师观点、学校案例、共创金句请联系小助手获取。

未来学校研究院小助手

获取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