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国家大学生学情调查公益课来了!

发布时间:2020-06-0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学校创新发展的新需求,掌握各高校参与“大平台+”系列产教融合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构建项目质量评价指标体系,落实项目保障机制,为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人才培养提供高水准数据分析服务,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厦门大学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估研究所启动了“国家大学生学情调查”(National College Student Survey,NCSS)第十次年度调查工作。

《国家大学生学情调查》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连续立项建设的研发成果,在各协作校的通力合作下,NCSS项目组于2011年至今已开展了9年调查,覆盖全国两百多所高校,累计调查的有效样本题项信息超5亿余条,为国家相关部门决策及高校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数据支持。

2020年度,NSCC调查系统进行了全面优化升级,包括:1. 以微信小程序形式呈现调查问卷,方便学校的组织工作与学生的参与;2.以模块化方式开展调查,便于后续为院校提供定制化分析报告。

参与“国家大学生学情调查”的各产教融合项目院校,将被纳入学情调查统计体系。后续项目组将基于问卷收集的信息数据,深入分析产教融合项目模块并输出调查结果,为项目院校优化产教融合项目质量保障与评价指标体系提供针对性建议。学校可根据自身需求,联合项目组设置专属模块,并获取定制分析报告与项目优化建议。项目组将在收到学校公函的前提下,提供本校调查数据和学生的个人学习报告(若参与追踪调查,亦将提供学生成长报告)。

在前期报名阶段,我们收到了来自高校的众多报名咨询电话,并收集了相关问题。为提升调研质量,推进学情调查工作有序开展,中心特邀请厦门大学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估研究所专家团队,为我们带来学情调查工作专业化指导。讲座围绕大学生学情调查的整体设计逻辑,通过分析其研究背景、调研方案,深入解析学情调查的实施路径、实施效果、现实意义。

一、主要议题

1. 学情调查方案、流程解读

2. 校情调查与产教融合项目实施效果评价

3. 应用型高校课程开发模式研究

4.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逻辑起点

二、课程时间

时间:2020年6月3日-6月5日,每日15:00—16:30

方式:智课堂(直播地址将在开课前一天以链接形式发送到课程讨论群)

三、面向对象

高校校长、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教务处处长、学院院长、学情调查工作协作负责人、高校学生。

四、报名方式

本期课程为公益性质,不收取费用。报名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进群。

联系人:魏慧敏,010-66093480

2020年度国家大学生学情调查参与流程:

(通讯员 魏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