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疫”然前行丨中英合作打造山东省职业教育创新标杆
中欧职业教育集团(大高航空城)合作恳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0-05-1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近日,“中欧职业教育集团(大高航空城)合作恳谈会”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举行。英国国际贸易部教育与技能司主任刘静、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山东省滨州市大高航空高新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刘林昌、英国技能优才中心(The UK Sectors Centre of Excellence Ltd)主任马良、英国培生集团、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和复思资本等企业领导及专家与会,各方就打造新时期山东省无人机应用试验田和推进大高航空城人才培养开展深度交流。

滨州市大高通用航空城是国内第一个提出致力于中国通用航空发展的航空城,具有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便捷的交通条件、科学前瞻的产业定位以及高效能的服务体系,是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和临空经济的最佳区域。今年2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人民政府、英国技能优才中心通过远程签约的方式达成合作协议,三方将合作共建中欧职业教育集团(大高航空城),并开展相关产教国际融合项目事宜。目前,项目已完成园区顶层设计规划、学科专业及学校注册等相关工作。

英国技能优才中心主任马良从区位格局、优势产业和产教融合办学特色三个方面系统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结合滨州市关于培育航空物流市场的总体规划及区位现有产业基础,以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小切口,从无人机、先进制造业、康养、数据分析、旅游服务与管理、人工智能等领域入手,打造大高航空城无人机产业立体发展和产城结合的多维联动。

大高航空高新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刘林昌、对项目落地大高航空城表达了高度的期待。他回溯了从项目雏形设计到进一步的完善深化的全过程,从打造大高航空城人才培养高地,山东省无人机产业发展高地两个维度,分析了中英多方协同,打造国际化产教融合教育职教集团的优势和发展方向。下一步,大高航空城将充分联动区域优势,结合滨州市产业和教育发展规划,进一步实现中欧职教集团的发展愿景。

英国国际贸易部教育与技能司主任刘静认为,近年来,中英两国在教育领域互动逐年增加,未来职业教育领域的交流将涌现更多的合作可能。大高无人机产业园区建设的顺利推进,是中英两国教育合作交流的重要内容。英国国际贸易部将继续从政府层面支持项目的不断推进,为两国职业教育人才交流和培训提供更广泛的帮助。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从项目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定位角度出发,就无人机行业目前发展现状,对大高航空城项目建设的人才培养和平台打造以及演进提出相关建议。他提出,要以打造山东省无人机应用试验田为目标,从政策支持、政府联动、优势教育资源导入和专业化企业入驻四个方面入手,形成产教融合的循环,完善从产业到人才,再从人才到产业的供需闭环。通过前期布局,打造符合国家发展需求,满足区域发展核心需要的产教融合综合改革试验田。

此外,各相关单位与会负责人交流意见。长沙市无人系统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董事长张代兵系统分析了我国无人机产业发展的优势领域和前沿技术;英国培生集团大中华区公共事务副总裁吕薇薇提出以教育资源,证书体系的引入,服务教育创新和人才培养;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秘书长刘二东提出,以基金会公益属性来汇聚顶级专家资源,推动人才培养,助力职教园区发展;复思资本总裁吴升桥提出将通过打造大高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标杆,打造中英教育交流发展的平台。

(通讯员 张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