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教育发展规划
海峡两岸产教融合之声

发布时间:2018-06-0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6月1-2日,产教融合背景下的院校规划与专业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研讨会是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下,由中国教育智库网主办,泛华国际文教协会协办。数十位大陆高校管理者、十几位台湾技职教育学会专家及台湾高校管理者等共100多位参会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产教融合背景下的院校规划与专业建设话题。


大陆:产教融合仍面临挑战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为研讨会致辞:

“目前对学校和产业界来说,产教融合都是非常重大的挑战,它不是简单地把产业引进学校,我们要把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融在一起,这是创新发展的新动力。

今天,在产教融合的实践中,存在两方面的差距——很多学校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国务院办公厅提出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产教融合的深度,与应对下一步技术革命的挑战还有很大差距。”


台湾:产学合作很积极

台湾技职教育学会常务监事杨国赐表示:“台湾将学校与产业界的合作称为产学合作。产业与学校在合作方面很积极。2013年以来,台湾规划了技职教育再造计划的一期、二期、三期。学校进行课程改革、教学创新,开展与产业界的合作。老师到业界实习、观摩,把业界的尖端技术带回学校,同时,学校邀请业界专家授课,把最新的产业技能教给学生。学校调整学科,规划教学,以满足产业界和学生的需求。”


顶层设计:为产教融合发展预留空间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姜大源:“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不只针对职业教育,而是针对整个教育体系。《意见》指出并拓宽了各类教育产教融合的路径和办法,职业教育要根据区域的功能和产业特点差别化发展。《意见》前瞻性设计并预留了发展产教融合的制度和空间。教育企业可以发挥办学主体作用,行业协会可以发挥监督作用,教育集团可以发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纽带作用。”


高等院校如何做院校规划与专业建设?

◪ 高校校务规划与监测——以学生学习成效为核心

台北科技大学技术及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刘晓芬:台湾高校校务规划,基本上按照PDCA的管理循环。“P”是指规划要做的事情(Plan),“D”是指如何做(Do),“C”是指检验结果如何(Check),“A”是指如何改善(Act)。院校研究的核心是检测学生的学习成效,把枯燥的数据变成有用的信息,将信息解读为管理者可用的知识,使这些知识可以被描述、诊断、预测,形成处方,实现兼具后见、洞见、预见的动能发展,最终的目标是检测学生学习的成效,使学生成为有成就的人。

◪ 地方高校转型发展以人才培养模式变革为核心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郭建如:地方高校的转型发展以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为核心,人才培养模式的变化体现在专业设置、课程内容以及教学方式的变化等方面。在转变过程中,专业集群、行业学院的建设是比较好的途径。要使专业集群建设落到实处,要使行业学院发挥科研功能,这需要在产教融合方面进行规划。

◪ 推动国际工程教育认证

中华工程教育认证学会(IEET)秘书长吕良正:目前IEET认证的有五大领域——工程教育、信息教育、技术教育、建筑教育、设计教育。IEET的认证规范包括教育目标、学生、教学成效及评量、课程组成、教师、设备及空间、行政支持及经费、领域认证规范、持续改善成效等方面。其中,教育目标、教学成效及评量、课程组成、持续改善成效是特别重要的。


加快推进人才培养大数据化

中国教育智库网人才培养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全国高校云教学联盟首席专家商桑:云教学是基于云计算技术所开展的教学活动,活动结果将由活动过程的行为大数据全面呈现并基于该大数据实施客观的科学管理,也是教学从数字化到智能化、现代化阶段的一个质的飞跃。中国教育智库网人才培养大数据研究院将通过教学工具的大数据化,促进教学模式创新;通过教学内容的大数据化,促进教学内容的更新迭代与载体优化;通过教学评价的大数据化,促进教学管理与研究创新。


运用人才培养全过程大数据

中国教育智库网人才培养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教育智库网副总编辑 夏祎辰:‘技术+数据’将会重塑整个人才培养环节。未来的教育工作者应学会应用小数据分析并了解大数据的作用,而上述转变需要学校构建平台、数据、制度三个方面的基础才能成为可能。


高等院校实践案例

景文科技大学——发展规划中的院系调整与专业布局

景文科技大学在青山脚下,山水秀丽,景点繁多,学校坚持特色发展,以创新观光餐旅作为核心,将创新观光餐旅与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结合,以文创美学与创新观光餐旅做结合开展专业建设。同时,激励教师加强研究能力,引进国际资源。积极与当地观光产业交流,协助其解决面临的困境,促进了当地产业的发展。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探索职业教育新模式,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在内涵建设的核心上,在宏观层面,加强专业建设,实施目标导向的专业分类建设战略,在微观层面,实施目标导向的人才分类培养战略。在人才培养战略上,加强第二课堂、双师课堂的建设,开展技能明星、创业明星和服务明星的分类培养计划。


远东科技大学——校务治理与管理机制中推展学校特色

远东科技大学将创造力教育放在重要位置。17年来,远东科技大学始终坚持产业合作,提出“三创教育”——创意、创新、创业。“创意”是希望学生观点可以更加灵活,能够解决生活上碰到的问题。“创新”,是希望学生不仅能想象新事物,而且能将新事物做出来;“创业”,是希望学生不仅能做出新事物,还要能够将新事物卖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