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创新—创未来“未来学校”博览会大幕重庆拉开

发布时间:2018-12-0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当前,面对新机遇、新挑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考教育行业发展新思路、新路径、新方法,重新定位谋划教育战线的得意之笔、奋进之作,为未来校园的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创首届——国内第一届未来教育创新行业盛会

12月3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主办的2018“未来学校”博览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

“未来学校”博览会以未来校园建设示范区、未来校园建设技术装备区为主要内容,同期举办众多高端学术活动、未来校园主题论坛、全国中小学校校长年会等活动,全力打造首个未来校园教育行业盛会。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康宁,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原主任李志民,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中小学后勤分会理事长张文忠,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副主任张海昕等教育领域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宁波教育学院、微软、蚂蚁金服、南通三建、百度教育、腾讯微校、威创集团、禧云信息、中英智慧、新东方教育等高校、科研院所及知名企业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和主题论坛。

陈锋主任在博览会主论坛——“创新•创未来”未来学校发展研讨会作主旨演讲指出: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是用新的机制来探索的一个计划,是‘开放创新、共建共享’,不是靠某几个专家设计未来学校,而是靠成千上万的学校,成千上万的教师和成千上万的企业共同来实践,靠我们的实践来推动的这么一个计划。”


多成果——多项合作签约

在“创新•创未来”未来学校发展研讨会上:

☑ 中心与北京大学签署了共建“中国未来青少年教育大数据平台”合作协议;

☑ 与北京交通大学签署了“未来学校智慧教室系统研究与建设”项目合作协议;

☑ 与宁波教育学院签署了共建“儿童研究院”合作协议,并进行了儿童研究院的揭牌;

☑ 与中联世贸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共建“未来儿童教育创新中心”合作协议;

☑ 与上海盛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署“未来图书课题研究合作”协议。


同分享——精彩观点透出教育未来的“光”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院长杜惠平:“未来的教师智能研修应当是由专业机构组织支撑,网聚人的力量。通过众筹资源、众创智慧、共襄大计,让每位教师成长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合作开展创新尝试与探索,共同应对未来挑战。”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原主任李志民:“教育有两个层次:一是承担着人类文化与价值观念的传承与发展、要提高国民素质;二是为国家建设提供人力资源保障,提高国家的竞争力。教育是有目的的培养人的社会活动,学校教育是有组织的学习过程。”

微软中国教育行业总经理郑敏:“STEAM编程教育可以提升学生信息素养、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智慧教育,虚拟混合现实打造沉浸学习体验。信息化技术要融入教学当中,让学生和老师用起来,这在教育信息化的过程中是非常关键的。”

蚂蚁金服支付宝教育行业总经理吕韩莉:“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让校园、生活更加智能,让教育机会更加公平。”

腾讯微校副总经理张颖:“腾讯通过搭建基于腾讯云视频云,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核心的基础架构的设施,重构在教育教学方面的创新。”

禧云信息CEO谷光:“禧云信息通过企业信息搭建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推动团餐产业升级,在团餐供应链服务面向市场经营方的金融服务,以及在食堂场景信息化的服务,同时还会有食堂安全检查和食堂经营的管理咨询培训服务。”


发布“汇”——这些项目你可以申报了

此次博览会上,发布了一批研究课题,共分为委托项和自主研究两类,两类课题的题目均由申报对象自行拟定。

教育部和各地方认定的中小学实践和劳动教育基地,研修旅行基地和法制教育实践基地,中小学等、高等院校、教育科研机构和相关行业协会,以及从事实践与劳动教育资源开发和服务的企业,均可以申报。

关于课题更多内容,可以登录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官网 http://www.csdp.edu.cn/  查看。


研讨会——1500精英共探未来学校信息化建设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在辞旧迎新之际,展望未来,我国未来学校信息化建设,该如何落地?

“创新•创未来”未来学校发展研讨会通过搭建教育专家、企业代表多方交流的平台去探讨未来学校。科技创新带动教育技术创新,教育技术创新最终服务于学校教学。会议就科学技术如何与学校教学相衔接、未来教育中的教育信息化走向、未来学校以及学校评估中的大数据运用以及未来学校在教育信息化方面应具备哪些特征等方面共同进行探讨。

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局长、优秀校长、知名专家学者、科技界精英1500人参加本次研讨会,共同聚焦未来学校建设。

同期,还举办创客空间与STEM实验室应用与发展论坛、如何打造机器人教育的升级版、教育行业企业如何进入资本市场圆桌论坛等12场专题论坛。


大事件——第二家儿童研究院揭牌了!

博览会期间,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宁波教育学院合作共建的儿童研究院揭牌。这是继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之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高校合作共建的第二家儿童研究院。

宁波教育学院的前身是1959年成立的宁波市教师进修学校,1984年更名为宁波教育学院,2005年,学校取得了全日制办学资格。宁波教育学院的师干训工作在浙江省享有较高声誉。宁波市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宁波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宁波市幼儿教师(园长)培训中心挂靠于本校,宁波教育评估院设在宁波教育学院。学校积极创建培训特色,打造培训品牌,目前每年有1万多名中小幼校长(园长)和教师在学校参加培训。

学院现有学前教育、文秘、应用英语、市场营销、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等专业,未来将打造早期教育、智能产品开发、艺术教育等专业。其中,学前教育专业是宁波市重点建设专业。学校鼓励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研究,深化教学模式改革,学前教育师范生培养质量在全省内名列前茅。

中心与宁波教育学院合作共建的儿童研究院,旨在聚焦儿童领域,全面开展未来学校教育创业、儿童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儿童健康教育、儿童文化与产业、国际湾区儿童教育等领域的创新与研究,协同开展儿童发展理论研究,协同开展儿童发展理论研究、学科建设、师资培养培训、社会服务等工作。

同时,着力在儿童研究的相关领域打造一支研究实力雄厚、研究特色鲜明、梯队结构合理的专业研究队伍,推出一批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并能进入国际学术交流视野的学术精品成果,成为国内儿童研究基地,成为教、学、研、训、产为一体的创新研究机构,成为引领全国儿童服务体系的先进社会组织,成为儿童研究领域科研成果转化与应用的重要平台。


(通讯员  徐宪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