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AI+智慧学习”
共建人工智能学院 >
“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
告别“AI人才短缺”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8-01-2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在正在发生的未来里,人工智能将激发出人类在职业领域内越来越多的不可思议的能力。人工智能技术正在为产业发展升级带来巨大的机遇。

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标志着“人工智能”上升为我国国家战略。《规划》明确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成为改善民生的新途径;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人工智能成为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智能社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一石激起千层浪。从互联网巨头到创业新贵,无数技术驱动的科技企业,投入了人工智能这股洪流,人工智能产业景象繁荣。

但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人才远远不能满足产业发展需求。中国要在2030年成为人工智能的世界高地,必须从现在开始着手培养大批能够适应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特别是本科人才,这需要政府、高校、产业的互相融合,共同发展。

产业发展,人才先行。2018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联合达内集团,共同发起“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依托达内集团在职业教育培训领域的经验与积累,聚焦人工智能类专业学科建设,将优质的课程资源、师资力量、新形态教材、先进的教学模式、企业合作资源等引入我国高校人才培养过程。

同时,联合微软、百度、亚马逊、子歌等国内外知名的行业巨头,通过“产学研用”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高校提供从课程建设到软硬件环境一体化全方位的人工智能类专业人才培养解决方案。

《人工智能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应用型本科)》项目,使学校能够快速响应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建设需求,服务当地乃至全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加快培养符合人工智能领域发展需要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而在近日,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召开的“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人工智能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应用型本科)》专家审阅会上,成立了由学术界及产业界资深专家组成的项目专家组。这些专家组成员将深度参与项目实施全过程,为项目咨询、规范制定、项目遴选、工作指导、建设审核等专项工作保驾护航。


专家组成员包括:





专家组就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人工智能类专业人才培养定位、明晰与岗位对应的培养路径 、课程模块等达成一致意见:《人工智能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应用型本科)》首次定义了应用型人工智能人才的定位与培养目标,内容充实、结构完整,培养模式符合现阶段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的教学要求,课程设置创新合理、有效、注重实操,教学模式能够有效满足应用型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需求,学生从业领域广、发展方向多。

“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即将公布,敬请期待。

(通讯员  李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