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AI+智慧学习”
共建人工智能学院 >
“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
“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8-01-3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人工智能+教育”带来了一股改变教育现状的强大力量,它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应用上的创新,推动教育自身的不断变革与创新。

过去三年,在全球范围内,通过领英平台发布的AI职位数量从2014年接近5万个职位,到2016年超过44万个职位。截至2017年一季度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专业技术人才数量超过190万,其中美国人工智能领域专业技术人才总数超过85万,高居榜首。中国人工智能领域专业技术人才总数超过5万人,排在全球第7位。

很明显,科技的快速发展从来没有像今天的人类对AI人才需求如此迫切。


近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内集团)正式启动“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


项目聚焦国家战略,抢抓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重大机遇,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助力高等教育主动服务人工智能时代发展,培养未来多元化、创新型的卓越工程师;使学校能够快速响应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建设需求,服务当地乃至全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加快培养符合人工智能领域发展需要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在“人工智能+教育“的环境下,如何保障人工智能人才的体系化培养,成为一个现实的课题。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达内集团共同策划发起“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通过“共建人工智能学院”与“AI教育创新研究院”实现双轮驱动,一方面缓解人工智能人才缺口,另外一方面主要研究人工智能技术对教育质量的提升。


“人工智能学院”将依托企业在职业教育领域十五年的经验与积淀,引入企业最优质的课程资源、师资力量、新形态教材、先进的教学模式、企业合作资源等,聚焦人工智能专业学科与教学资源建设、产学研用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人工智能实验室建设、就业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提供从课程服务到软硬件环境一体化全方位的人工智能整体解决方案,快速响应学校在人工智能专业建设方面的需求,服务当地乃至全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加快培养符合人工智能领域发展需要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人工智能学院计划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百所高校,由学校和企业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共同运营,实现产学研全方位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实现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


申报对象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意向明确且具备相应学科专业基础的本科高校、高职院校。

项目内容


实施程序

(一)申报。请申报学校按要求填写《“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申请表》(见附件1),并于2018年4月30日前将加盖学校公章的纸质申报书(一式两份)邮寄至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电子版申报书同时发至邮箱xiangmushenbao@csdp.edu.cn和lihuanying@tedu.cn。

(二)审核。按照“自主申报、校企对接、方案优化”的原则确定试点院校。

(三)实施。达内集团将与试点院校共同实施“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的建设内容(见附件2)。

(四)确认。2018年12月,中心将组织专家组对试点院校建设成果进行验收,通过验收的试点院校将被确认为“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院校。

联系方式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联系人:李广平,010-66093477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园村3号交大科技大厦15层

邮编:100044

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联系人:高 玮,13911009424

(建成后的人工智能应用创新中心效果图)


未来,人工智能学院建成后,还将成立“AI教育创新研究院”,以研究AI课程设置、AI技术对提升课程体系建设的作用为目标,从而改造教学内容、提升教学质量,帮助高校打破产业与教学有效对接的壁垒,可模式化地推动产学研相结合作用于人才培养,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我国教育领域的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使中国成为人工智能世界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确保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保障项目切实落地,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成立了由学术界及产业界资深专家组成的项目专家组。专家组成员将深度参与项目实施全过程,为项目咨询、规范制定、项目遴选、工作指导、建设审核等专项工作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