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 > 教育规划与 战略研究
当“智库”遇到“大数据”,看服务国家教育发展规划战略大气魄

发布时间:2017-09-0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如果将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当作一个独立、有血有肉的个体,那么教育研究与数据平台则堪比大脑中心神经系统。它担任着“思想库”、“智囊团”的角色,正努力成为国家教育创新改革事业的思想加油站。

两年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研究与数据平台参与了《教育十三五规划》、《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2项重大政策文本编制工作,完成近30个重大教育战略和政策问题研究,120期《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简报》,6篇教育现代化研究重大报告,30000余条国内外政策文本信息整理,近10000人接受教育统计人员在线培训,上线仅一个月,近20000人关注教育大数据APP……基于大数据,铺陈出一幅幅高瞻远瞩的宏观画卷,为打造“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创新生态体系,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顶层设计+宏观建言乘势而越的时代勇者

着眼于顶层设计,积极为教育改革方案建言,直接参与教育部重大政策文本编制工作,是研究与数据平台履职最完美、最有“分量”的工作之一。

《教育现代化2030》正是中国作为第一个发展中国家,积极响应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2030年教育会议的成果结晶,将全球2030年教育目标与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规划编制和监测体系设计结合起来,积极向世界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体现着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前瞻性是我们必备的战略眼光和决策视野,如何为20、30年后需要的人才制定教育培养方案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与前进方向”中心研究与数据处副处长张智说。

两年来,中心参与了《教育十三五规划》、《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2项重大政策文本编制工作,完成近30个重大教育战略和政策问题研究,120期《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简报》,召开了如教育部“十三五”规划国际研讨会等大大小小不下20余次研讨会,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坚定履行教育改革发展的参与者、决策方案的建言者的决心与信念。

通常,一项重大政策文本的出台至少需要五年时间,而中心在短短成立的两年时间内,就见证并参与了教育部两项重大政策文本的编制工作。“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非凡使命和机遇,我们深感荣幸,而任重道远。”张智总结道。

唯一“中”字头教育智库打造超级智库“孵化器”

2017年7月11日,中国教育智库网正式上线运营。作为教育智库的唯一“中”字头平台,这标志着首家国家级教育智库的成立。从2015年12月获教育部批准,历经20个月,146家智库单位加入,成为目前国内数量、质量最高的智库平台。

这无疑是举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上下之力,响应国家大数据战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等重要战略的重大实践成果。

(图为第一届中国教育智库年会暨新型教育智库建设研讨会现场)

在此基础上,为搭建教育智库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发起成立中国教育智库网会员联盟, 集结了部署高校、地方科研机构等4大类机构,目前已有146家智库单位加入,覆盖面之广、辐射范围之大,堪称前所未有。智库联盟发起成立教育现代化、教育政策法律、教育投融资、民办院校转型发展等六大新型教育智库,以促进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的新热点、新问题、新焦点研究。

至此,智库网、智库联盟、六大新型智库建设,形成了三位一体,从点到面,全面贯穿的有力支撑,也成为新的智库的“摇篮“和“孵化器“。

聚焦基础教育创新改革发展是智库网的另一大使命工作。让全国2000多名中小学校长,坐在一起探讨“未来校长“这一命题,并举办“未来校长”实验班,这是中国教育智库网在2016年12月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践行“敢想、敢做、敢行“的一件大事,积极有力地贯穿着 “汇聚教育智慧,助力教育发展”的宗旨。

携手大数据搭建教育现代化监测新窗口

一款上线仅一个月的app,收获近20000人次关注,发起的2017紧缺人才行业企业调查,形成辐射31个省、1000多所高校的研究网络,这就是最新开发上线的“教育大数据app”的威力。

除了之外,app还发布了权威的业界教育指数,基于数据的高校排行榜等,同时跟随高考热点发布高考热门专业、分数段等信息,本着“既好玩又实用”的初衷,深入到学生、家长以及教育从业人员之中,上线以来便收获了广泛好评。

这只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响应“教育现代化”号召,脚踏实地迈出步伐的一个缩影。“教育现代化监测”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规划(2010-2020年)》确立的长期主题,也是 “十三五”期间的重要目标。

“如何形成一种教育现代化监测的指标体系与长效机制,是我们一直探索的方向。”张智谈到,“为此我们探索创新、协同务实,与地方、高校和合作伙伴并肩作战。”中心成立的两年来,累计编制教育现代化重大问题研究报告6篇,编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现代化进程监测评价年度报告30篇,协同上海教科院完成2016年度教育现代化进程监测评价系列报告6篇,为教育改革发展贡献了一份宝贵力量,交出了一份不俗的答卷。

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引领教育事业统计行业先锋

历时7个月开发,大大小小不下20余次研讨会,辐射28个省份,8200名学员报名,覆盖全国52万所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2.6亿学生和1400多万教职工的数据采集,中心首次与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共同开发上线了教育统计人员在线培训平台。

这是教育事业统计领域一个跨时代的飞跃与重要探索。在依托集中化培训的传统方式外,利用全国最优秀的专家资源和“互联网+”技术,让全国教育统计人员透过线上数据平台,接受高质量的培训与管理。作为“季节性”与“流动性”的“候鸟群体”,受益良多。

一位从事统计行业多年的老教师,更是手写来信感谢中心的在线培训平台,解决了多年的知识盲点,“感觉仿佛找到了亲人,找到组织的归属感。”目前平台已累计完成38门课程累计75课时的开发,约10000人报名接受培训;2017年开放的在线培训课程共52门、103.5课时、195条问题答疑,并新增了用户反馈功能。

除了在线培训平台,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还为教育部配套开发了教育统计服务平台,已于今年7月正式启用,可以查询每个教育统计基地开设课程培训的情况,使得国家得以从宏观层面,双管齐下、全方位立体掌握教育统计领域培训现状,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构建高效便捷的培训体系。此外,2016 年底召开第一届教育统计年会,建立起教育统计战线的连接纽带,全方位打造教育事业统计品牌影响力。

(通讯员  吴思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