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校应用型课程研究与推广 > 高校应用型课程研究与推广
【师说课改】艺术课堂的产学研教学艺术

发布时间:2017-08-1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07年3月,洛阳理工学院正式经教育部批准组建,学校秉承“让政府放心,让社会满意,让学生受益”的办学理念,坚持“行业性、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2013年,学校被确立为河南省首批五所转型发展试点院校之一,2016年,学校被确定为河南省示范性应用技术本科院校。

我所在的艺术设计学院将人才培养定位于——培养为现代社会经济服务的具有工程技术与艺术设计综合知识的设计创意应用型人才。学院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视产学研合作环节,实行开门办学,注重国内外交流。经过整合,艺术设计学院形成了“以教学为中心,产学研一体合作,为洛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艺术设计类应用型人才的教学特色。

“有用”还要“能用”


秉承人才培养要“有用、能用”的原则,艺术设计学院四年的课程设置以模块化教学为基础,实行团队教学的方法,做到每一个模块有核心课程,每一门核心课程有相应的关联子课程,并且课程有对应的主讲教师和教学团队。

为保证模块化的培养方案能较好执行,学院教师积极参与针对洛阳市文化创意产业的研发与实践:

与洛阳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签约,为该馆设计品牌形象并研发制作系列文化创意产品,在洛阳市“创新洛阳”设计大赛中,该系列文创产品获得设计类金奖;设计制作洛阳市市徽“牡丹花都”,并实施完成了洛阳市整体形象的基础规范应用、视觉推广应用方案,涵盖市政基础建设与环境规划设计、政府视觉形象设计与办公用品设计等……


教师通过设计制作不同行业的项目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同时不断充分运用企业、行业的最新技术、加工工艺等知识引入课堂,改革课程内容,改变上课的方式,使得教学内容适合产业需求、学习场景贴近行业背景。

艺术设计学院2017年毕业设计确定的方向是服务于地方经济,视觉设计系教师与167名毕业生,从2016年6月至2017年2月前往栾川进行毕业设计课题调研。期间几十次的往返于洛阳市与栾川县。在栾川,师生们不仅详细了解了栾川旅游业态的发展,特别是对栾川的人文景观、自然景观找准定位,深入挖掘,并对特色农副产品的加工、包装、销售等进行细致了解,并与栾川县政府、科技局、乡镇负责人以及个体户进行了深入沟通,就如何设计出具有栾川符号和栾川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进行了大量的论证和研讨。

学中有做,做中更好学


教学只有教师是不够的,一定要以学生的参与为主导。学院强调“学中做、做中学”,教师要带着真实项目进课堂,真实签约项目合同。教师不需要虚拟教学项目内容,也不需要做虚拟的设计项目,而是企业找到教师和学校,签订设计服务协议有偿服务。通过先期的项目分析,教师将工作过程系统化,按照协议的要求和时间进程,把学生分成相应的教学小组,尽可能多维度的让学生体验真实项目,按照项目的分析-定位-概念-设计方案-实施-提案等工作为流程,带领学生完成设计经验积累与学习任务。

保证模块化培养方案教学的实施,还有学院的品牌、文创、陶瓷等教师工作室。

以杨建宏品牌工作室为例,工作室组建了10人项目设计团队,成员由视传、动画、环艺专业的学生组成,分别担任财务、设计总监、设计师等角色,教师作为领队负责洽谈项目和项目的提案讲解,一般都会带着学生参与客户的项目洽谈、设计研讨、设计提案讲解等环节,让学生不仅会做设计,还能推销自己的设计。工作室还负责对学生通用知识的培养,例如敲门、业务洽谈、接人待物等。品牌工作室本学年承担了诸多项目的设计任务,不仅很好地支撑了课堂教学,还使得学生通过学中做、做中学,学到了不同行业的品牌设计细则。虽然教师的工作室暂时还不能保证学校与企业的无缝对接,但是可以做到缩短学生毕业后的实习周期,可以让学生在较短的时间适应工作岗位的需求。

“接地气”才能有高度

作为文化创意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洛阳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借助联盟平台全力推动洛阳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出了一批文化创意领域的企业和产品,成为支撑洛阳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力量。2015年,学院被认定为河南省装饰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单位,设立秘书处。2017年3月,洛阳市设计联盟在艺术学院成立,杨建宏老师任设计联盟理事长。在推动装饰行业职业教育教学资源整合和改革创新方面,更好地服务于全省装饰行业的发展。


艺术设计学院正在由 “披荆勇往的闯劲”成长成为今日“创造的源泉”,以更加饱满的进取精神和更加蓬勃的昂扬斗志,为洛阳理工学院在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方面贡献了一份力量。

作者:洛阳理工学院  杨建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