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等学校后勤改革 > 高等学校 后勤改革
建设高校绿色保障体系 2017年高校后勤改革发展推进工作交流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6-3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6月25-27日,中心在昆明举办2017年高校后勤改革发展推进工作交流研讨会,会议主题为构建开放、多元、竞争、规范的高校后勤服务新体系。中心副主任邬国强作题为“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建设高校绿色保障体系”主旨发言,对高校后勤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会议正式发布“绿农绿校”公众号。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德荣、云南省扶贫办主任助理杨根全,云南省教育厅、上海市教育厅、山西省教育厅、内蒙古教育厅、广东省教育厅及全国200多所高校的近400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德荣为大会致辞

 

 

中心副主任邬国强作主旨发言

 

邬国强指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双一流建设、学校转型发展给高校后勤带来了新的挑战,需要靠改革创新积极应对。后勤是为教育教学提供保障,因此,后勤改革需要站在教育发展的形势上去设计。他认为,信息化技术与教育变革、物联网发展、新技术的发展对校园空间物理空间和虚拟空间产生了重大影响,对教育的功能和形式产生了重大影响。未来大学将迎来校园虚拟化、教学和管理全球化,其功能将以知识探索、知识验证、考试认证为主,成为研究院、考试院,大大超过知识产生、传播的现代大学功能。未来校园将是绿色校园、美丽校园、平安校园。

邬国强强调,后勤事业改革要坚持社会化改革方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在全社会吸收整合后勤服务资源,推动高校由自办后勤为主向服务外包、服务监管为主转变,加快完善适应新常态的新型高校后勤治理体系;要建立“政府履行职责、市场提供服务、学校自主选择、行业自律管理、多方依法监管”的新型高校后勤治理体系,形成既能确保公益性,又能发挥市场配置资的作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富有效率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重点扩大高校后勤服务市场开放;引入优质企业参与后勤服务,建立校内后勤服务市场的企业准入和退出机制;建立评价、认证机制,加强后勤服务市场的质量监管。

如何打造智慧生态化校园?邬国强提出“13115”建设思路,即树立一个理念——“顶层设计”;建设三张网络——“校园网、互联网、物联网”;共享“一张地图”——“电子地图”;应用一套模式——“网格化管理”模式;建设五大中心——“平安校园管理服务中心、多媒体教学管理服务中心、后勤管理服务中心、校园信息综合发布中心”。

邬国强表示,一直以来,致力于推动学校绿色发展,提出了“一核心、两服务、两推广”的工作布局。“一核心”:以绿色发展为核心;“两服务”:一是服务政府决策,即建立教育部直属高校项目监管平台、能源监管平台、项目审查平台,推动学校打造2.0版本校园;二是服务学校发展,即依托联盟及其他设计院提供校园规划咨询、项目前期咨询服务,建立能效领跑者示范建设项目服务平台、项目后评价体系,提供教育金融服务,促进学校持续健康发展。“两推广”:一是推广标准评价和认证体系。宣传绿色发展理念,推广绿色校园评价,制定技术导则指南,最终建立系统的教育认证体系。二是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推动装配式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节能技术应用、智慧校园管理。鼓励引导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应用新能源、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