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新闻
教育部党组召开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
切实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会议精神引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教育部

1月5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召开教育部党组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学习交流认识体会,统筹谋划工作推进。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集全教育战线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不断开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会上,河北省委教育工委、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陈宝生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近一个月以来,各地各高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对学习贯彻进行全面部署。下一阶段,将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需要在更深层次解决怎么看、怎么学、怎么干、怎么评这四个关键问题。一是怎么看。要集中精力看根本方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要旗帜鲜明看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和“四个服务”落实在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要立场坚定看根本保证,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要与时俱进看改革创新,将改革创新作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高等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力。二是怎么学。要改进学习的方式方法,改进学风,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进行系统化深入学习。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主线,学习讲话对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全面阐释,学习讲话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教育领域的集中体现。要向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理论、学立场、学国情、学方法、学语言。三是怎么干。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着眼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抓好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抓好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理顺指挥系统,夯实基础保障,加快改革创新。四是怎么评。要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供给侧、需求侧和管理层入手,健全责任体系和制度保障,聚焦思政工作的供给与落地,评工作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