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新闻
项目负责人就“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项目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6-11-3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开拓产教融合新领域  为美学工业培养人才

——项目负责人就“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项目答记者问

10月18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凤凰卫视集团·凤凰教育(以下简称凤凰教育)联合主办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研讨会,共同启动了“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项目。近日,就项目实施背景、总体设计、建设内容、资源支持等院校与企业关注的话题,记者对中心创新发展处负责人刘志敏进行了专访。

记者:中心与凤凰教育联合启动了“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项目,得到广泛的关注,请问中心启动这个项目的背景是什么?

刘志敏:一方面,伴随着互联网技术与创新科技的迅猛发展,传统的媒体产业发生了颠覆性变化。数字媒体技术已广泛运用于多个领域,具有广阔发展前景。预计至2020年,数字媒体行业人才缺口将达百万。

另一方面,数字媒体技术作为一个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综合型新兴专业方向,具有跨学科与新业态的特征,集中体现了“科学、技术和艺术”高度融合的理念,这就要求数字媒体人才不仅要懂得媒体语言,还要懂得内容制作技术,必须是艺术与技术兼容的复合型人才。但当前高校的课程体系和技术环境远远滞后于行业实际发展水平,培养的人才不能适应行业快速发展需求,从根本上说,是缺乏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的长效机制。

在此背景下,中心与凤凰教育联合实施“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项目,就是要汇聚凤凰卫视的国际化生态链资源,搭建全国性的数字媒体产教融合生态圈,形成协同育人机制,有效支撑高校数字媒体类专业集群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办学质量提升,为行业源源不断地提供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促进数字媒体产业蓬勃发展。

记者:我们知道中心主任陈锋提出了“窗口理论”、“大舰战略”等产生广泛影响的新理念,在这次研讨会上他又提出了“美学工业”的理念,令人耳目一新。请介绍一下您对美学工业的理解,中心为什么选择把这个项目作为为美学工业培养人才的“试验田”?

刘志敏:先进理念是创新的先导,中心开展的一系列创新工作都蕴含丰富的理念创新要素。“美学工业”这一理念的提出是基于科学、技术与艺术高度融合的新趋势。数字技术推动了媒体产业技术与美的结合,是美学工业的创新领域。同时,在生产与消费的各个领域也出现了科学、技术与艺术高度融合的新趋势。这个趋势对高校人才培养模式、路径、机制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是当前教育领域最深刻的挑战之一。

中心在推动地方高校转型发展中,一直强调科学、技术和艺术的高度结合是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向。美学工业体现了科学、技术与艺术高度结合的特点。基于此,我们提出了为美学工业培养人才的理念,这将是中心为教育创新发展提出的新思想和努力的新方向。

“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项目践行了中心为美学工业培养人才的理念,是中心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在数字媒体领域的创新与拓展。中心将把这个项目作为为美学工业培养人才的“试验田”精心耕耘,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探索出一种为战略新兴产业培养人才的新机制。

 记者:中心在产教融合方面作了很多开创性的工作。请您介绍一下中心在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有哪些机制优势?

刘志敏:中心自成立以来,把汇聚创新要素,推动教育变革作为核心使命,把搭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平台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并为此提供专业化、系统化服务,能够为本项目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中心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先后开展了“中兴ICT产教融合创新示范基地”、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等一系列国家创新发展领域的产教融合项目。

这些项目形成了产教深度融合的模式和机制。主要表现在:一是形成行业领先企业+高校+中小企业群的发展模式;二是深度融合模式,深度融入到产业链和创新链,真正把人才培养和科技活动融入产业活动中;三是平台对平台、学校+企业模式,构建国际应用技术教育创新网络,实现合作项目的精准对接,使国际合作的教育改革成果、技术转移成果和人才培养标准快速实现本土化;四是构建创新教育生态系统,充分连接校园与社会、行业、企业,转变教育发展形态,推动教育生态创新;五是多元合作,网络协同,广泛开展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等多元合作,网络化、体系化作战,广泛集聚创新要素,形成协同效应。

记者:“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项目的特点与优势是什么?

刘志敏:这个项目的特点与优势可以概括为“一个核心,四位一体”。项目计划自2016至2020年,面向全国遴选100所已开设数字媒体技术等相关专业的院校,以“数字媒体生态资源协同创新育人平台”为核心,打造集高校“数字媒体专业人才联合培养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中心”、“数字媒体产业园区”于一身的四位一体数字媒体生态系统。与合作高校共建:

——“数字媒体生态资源协同创新育人平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行业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供给;

——“数字媒体专业人才联合培养中心”,改进数字媒体专业办学模式,加强专业师资培训;

——数字媒体产业“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协调企业、资本对接高校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符合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特色数字产品;

——“数字媒体产业园区”,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通过凤凰卫视平台汇聚国际优质企业资源,打造具有行业竞争力和地域特色的数字媒体产业园区。

记者:听您介绍了项目“一个核心,四位一体”的系统架构,体现了创新生态体系的思路,项目实施对学校发展有什么价值呢?

刘志敏:这个项目是为美学工业培养人才的“试验田”。对项目院校转型发展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引进凤凰卫视等行业领先企业平台资源,推动项目院校建立数字媒体相关专业集群,深度参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调整课程体系、培养专业教师、开展实训实践、推进校企合作等,帮助项目院校实现弯道超车,成为省内高校创新改革示范基地。

二是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数字媒体专业具有学科交叉的特点,培养的是复合型人才,需要植入真实项目供学生学习实践,让学生在真实的企业环境中提升应用能力。凤凰教育依托凤凰卫视全球性的平台资源,汇聚行业优质品牌企业,共同服务高校,帮助项目院校突破传统模式,实现内核重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三是以学带产,服务地方经济利用凤凰教育数字媒体全产业链资源下沉的机遇期,承接国际媒体、行业企业、国家部委的资源和项目,通过“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项目,建立一个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软实力平台,为地方数字媒体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四是协助院校建立一个面向国际、全国、全省的展示和宣传平台将凤凰卫视等行业知名企业资源引入教育领域,协助项目院校建立国际化、行业领先的数字媒体创新示范基地,为学院转型实践和地方政府合作等成果提供展示和宣传平台。

记者:中心和凤凰教育对“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试点院校提供哪些支持?

刘志敏:中心和凤凰教育已经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并随通知发布。每所学校的具体建设方案将根据各学校实际情况量身定制,项目专家组将与有关学校逐一对接。

中心将为项目提供全力支持,一是提供相关政策咨询、项目顶层设计等;二是提供专家资源和专业指导等智力支撑和知识服务;三是提供中心产教融合平台服务;四是对项目进行全程管理,监督和评估项目实施效果;五是联合开展数字媒体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认证;六是不定期组织相关论坛或研讨会,总结和推广项目院校成功经验等。

凤凰教育将投入战略资源全面参与,一是提供行业先进理念与技术支撑,将行业最新技术引入项目建设,如将行业热门的VR/AR技术引入教育领域,联合HTC建立研发中心;二是成立一亿元的专项基金,用于帮助学生创新创业;三是与中心联合建立数字媒体行业人才认证标准;四是整合凤凰卫视的战略合作企业资源投入项目建设;五是为项目院校提供系统化的专业课程及教学计划,推荐行业优秀师资参与人才培养与行业应用;六是共享凤凰教育数字媒体生态圈资源等。

我相信,随着“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项目的逐步建成并发挥效益,必将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数字媒体行业发展作出贡献,必将得到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关注和支持。

(责任编辑:左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