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 > 教育规划与 战略研究
“新技术革命与中国未来教育”课题成果汇报会在中心召开

发布时间:2016-09-3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9月30日,“新技术革命与中国未来教育”课题成果汇报会在中心召开。中心主任陈锋出席会议,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大超、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教授袁晖光、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张野、商学院副教授王东升、旅游管理学院副教授陈献勇、国际商学院副教授温凤媛参加会议,研究与数据处副处长张智主持会议。

  课题组负责人、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大超汇报了课题的研究缘起、研究问题、研究进展和研究方法,从技术革命的历史轨迹、新技术革命动因与主要发达国家人力资本战略、未来教育的人才标准研究等方面介绍了各子课题的研究成果和对策建议。

  陈锋主任指出,在新技术革命推动下,社会、经济、文化发生了重要变化,对教育的需求侧和供给侧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对于需求侧而言,近代以来技术进步在教育变革中发挥了核心作用,要基于技术进步去看待教育与经济社会之间、学科与产业之间、学校和企业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对于供给侧而言,技术革命推动教育形态发生了深刻变革,特别是蓬勃发展的虚拟现实、人工智能、脑科学相关前沿技术对整个教育教学体系的组织、流程以及教育与人、教育与社会、教育与家庭的关系都将产生深刻影响,要求我们必须抢在未来全球竞争来临之前,加快对这些问题的认识和研究。

  陈锋主任强调,“新技术革命与中国未来教育”课题成果具有高度的现实意义和研究价值,中心愿与沈阳师范大学课题组共同推进这一课题的探索研究,将课题的理论研究与中心正在开展的各项创新实践项目紧密结合起来,力争取得教育创新成果。

  (责任编辑:刘怀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