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一期项目评估
黑龙江工程学院:创新协同育人机制 深化产教融合模式

发布时间:2016-10-3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0月29日,由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秘书长闫舒静、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段哲民等组成的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专家组赴黑龙江工程学院开展入校评估。

  专家组实地考察了黑龙江工程学院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建设情况,听取了学院关于专业综合配套改革、基地组织管理与保障机制、学生教育管理、转型引领示范、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工作计划等方面的项目情况汇报。

  黑龙江工程学院项目负责人雷国华表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学院积极探索协同育人机制,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模式,形成了开放融合的发展机制和以人为本的激励机制。校企双方围绕合作专业、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学生就业、教学理念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共建多层次的组织管理机构和多元化的协商机制,共同寻找责、权、利关系的平衡点。

  专家组表示,黑龙江工程学院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已经形成初步框架与机制,后续项目推进中应加强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明确项目定位、需求与目标,确保项目稳步推进;二是要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实现学校知识体系与中兴通讯能力体系的有机融合,在对接国际工程师认证标准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细化人才培养方案,保证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要加速基地项目平台建设,确保学生创新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四是要多维度探讨深度校企融合模式,包括教学方案、师资培养、专业、管理融合等,将中兴通信的先进技术与理念引入到学校实践教学中,形成独具特色的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五是要理顺管理机制,梳理相关专业集群之间的逻辑关系,实行配套管理办法。

  (责任编辑:徐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