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栏目 > 第四期地方高校转型发展
林仕梁副主任为第四期研讨班学员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1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2月9日下午,教育部督导团办公室副主任林仕梁为研讨班学员作了“发挥评估导向作用 促进高校转型发展”的专题报告。林仕梁以“十二五”教学评估中我国地方高等院校普遍存在的办学定位不明确、同构化严重、培养机制单一等问题为切入点,深入分析了督导评估工作对高校转型发展的重要作用,以及改革评价标准、创新督导机制的基本思路。

  林仕梁指出,截至2015年,我国新建本科院校已增加至403所,占普通高等院校的43%,此外还有将近300所的独立学院。在高校转型发展过程中,不能再用基本指标简单评估,而是要引入新的指标和程序,建立一个围绕高校转型发展需要,包括监测、认证、评估、公开、问责等五方面内容的高等教育监测体系,将学校改进与政府问责、内部与外部保障相结合。林仕梁副主任进一步指出,应用型本科院校评估下一步可能会引入学校办学定位、双师型教师所占比例、专业教师专业学历对口率、专业设置、应用成就等基本指标。

  林仕梁强调,督导要发挥好引导高校转型发展的作用,需要评估与问责并举,通过评估发现管理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反馈给政府和社会,积极引导高校转型发展。林仕梁表示,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处在起步阶段,面对的问题十分复杂。督导部门要和地方高校一同努力,在转型过程中积极探索实践,勇于攻坚克难,力争办好每一所学校,培养好每一名学生。

(责任编辑:韩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