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新闻
怀进鹏调研浙江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23                               来源:教育部

3月21日至22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赴浙江省调研,与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会见,深入绍兴市柯灵小学、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杭州市第二中学、西湖大学、浙江大学实地考察,围绕高教职教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召开座谈会。浙江省副省长卢山参加有关活动。

  怀进鹏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到浙江考察工作、出席活动,为浙江发展把脉定向、掌舵领航。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努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推动包括教育在内的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优异成绩。希望浙江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持续加强教育事业的政策供给、物质投入和经济保障,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统筹各级各类教育协同发展,积极推进两个“先行先试”,打造面向共同富裕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在促进教育支撑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为全国作出示范,在答好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命题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怀进鹏强调,党的二十大赋予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新的战略地位、历史使命和发展格局,教育系统要更加充分与国家战略对接,更加聚力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更加积极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破题”,更好服务各地高质量发展需求。要准确把握建设教育强国的时代使命,加强有组织科研,发扬集体智慧,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在“人无我有”的战略优势任务、“人有我强”的战略必争任务、“人强我优”的战略制胜任务上有更大功绩。要切实增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一体推进选拔、培养、评价等方面改革,建强课程、教材、师资等关键核心要素,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要持续推进大学分类评价改革,根据高校属性进一步优化多元分类评估指标体系,激励各类高校在不同领域各展所长,推动部分高校做好服务关键领域发展的“单项冠军”。要在教育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有更大作为,探索灵活多样的国际教育交流形式,主动参与和主导更多的国际教育合作项目,为全球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