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教育统计 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0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首期全国高等职业(专科)学校分管统计工作(院)长线上培训班开班

在全国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主办、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承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负责教学实施的首期全国高等职业(专科)学校分管统计工作校(院)长线上培训班,于11月28日正式开班。


在教育系统广泛开展统计工作培训,是《统计法》赋予的一项重要职责,是教育部长期以来不断坚持、改进和完善的重要工作。实践证明,高质量的培训有力地保障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高质量完成教育统计工作。此次培训班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统计督察整改任务,推进教育统计现代化改革,助力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统计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能力而举办。按各地高等职业(专科)学校总数的20%的比例,选取教育统计工作基础扎实、数据质量较高、在教育统计现代化改革中有创新有经验的学校选派分管统计工作的校(院)长参加。他们通过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平台(https://fudan.chaoxing.com)开展为期一周的线上学习。



三大特点:高站位、高质量、高起点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晁桂明副司长在本次培训开班致辞中说:“本次培训是首次面向全国高职(专科)院校分管统计工作的学校领导开展的统计培训,主要是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是基于职业教育对国计民生正在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是百万扩招以来,高职院校响应国家号召,3年累计扩招413.3万人,在有效服务“六稳”“六保”同时,为中国高等教育普及化做出重要贡献。培训对象特定,课程设计特别,重要意义特殊。”

本次培训有三大特点:

高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使培训的过程,成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过程,成为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过程。

高质量:邀请国内高水平教育领域专家授课,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理念、统计业务、数字化案例等三个专题,打造系列精品课程。

高起点:按照各地20%的比例,优中选优,推荐统计工作质量高、在教育统计现代化改革中有创新有经验的学校领导参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课程设计:围绕培训目标精心设计专题课程

围绕培训目标,培训课程的设计聚焦以下三个方面。

1.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教育统计数据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系统部署,提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奋斗目标,极具战略意义。职业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技能支撑,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既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然要求,也是重要载体。在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进程中,需要教育统计发挥基础性作用。本次培训课程第一个专题即是由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国家督学、教育部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主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度契合了培训目标和主题。

2. 认真落实统计督察整改意见,强化统计工作保障

2020年9月,经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督察组对教育部开展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今年7月,督察组再度进驻,开展统计督察“回头看”,对教育统计人员力量不足、人员流动性大等问题明确提出整改意见。教育部将督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向教育战线做出一系列部署,在战线的共同努力下,整改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

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给各级各类学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次培训的第二个专题为“统计相关业务”,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统计信息处处长李燕丽介绍“中国教育统计和决策服务”,同时加入了教育事业综合统计调查制度总说明、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概论”和“指标解读”等课程。旨在进一步帮助学校提高统计队伍建设的意识,加大教育统计工作的投入,在机制、队伍、设备、经费等各方面强化保障,使数据采集的基础扎实、程序规范、责任明确,确保源头数据质量。

3. 加强信息化建设,助推教育统计现代化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和数字中国的发展,多次阐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意义,“推进教育数字化”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教育部将教育信息化作为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围绕这一主题,本次培训特别策划了“数字化案例分享”专题,分别由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宓詠教授和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分享复旦大学和上海大学的数据治理和大数据分析的案例。通过案例学习,带动学校重视信息化建设,在学校内深入推进行政记录与统计数据的衔接、业务系统与统计系统的关联,强化数据应用,服务学校发展。

此外,围绕事业发展和实践工作需要,本次培训还设置了选修课,学员可根据个人需求自主选课,从“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到“教育统计法律法规和综合统计报表制度”,再到“数据审核”、“数据采集、分析和决策”,以及“教育统计的国际比较”,多角度、多维度地为学员拓宽眼界、启迪思维、提升能力。

11月28日至12月2日期间,学员们围绕上述“教育高质量发展理念、教育统计相关业务、数字化案例分享”三个专题开展学习。


技术保障——在线培训新平台给与全方位保障

教育信息化是事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以信息化技术持续赋能教育事业统计,亦是教育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本次培训采用全在线培训方式,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新平台在教育教学方面给予全方位保障。

首先,采用直播课与录播课相结合的方式。直播学习的当天,学员即可观看回放视频。两天的直播学习,学员们收获良多,感触丰富,对教育统计工作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其次,微信和短信提醒培训进度和学习要求,学员随时掌握,及时开展学习。

再次,学员通过线上考核随时检验学习成果,保证培训成效。

本次培训是全国高职学校,乃至全国高校教育统计战线的一次大学习、大研讨、大提高。籍此契机,共同推进教育统计事业更上新台阶,取得新成就。 


欢迎大家积极报名教育统计在线培训,助力我国教育高质量发展!


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平台是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指导下,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复旦大学统筹组织,依托各大培训基地和近百位教育统计专家共同建设的线上学习平台。平台集政策理论、法律法规、专业知识、教育理论、综合素质提升等精品课程于一体,面向广大教育统计工作者和教育管理者。今年在线培训平台已培训近3万人次。